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将全面推广实施保护性耕作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20:21 新华网

  新华网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姚润丰)从今年开始,北京市将用三年时间取消铧式犁,在京郊农田全面实施保护性耕作。到2008年,北京市将建成全国首个全面实施保护性耕作的示范省区市,能减少农田的扬尘量50%左右,缓解北京沙尘暴和浮尘天气的危害。

  农业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29日在北京联合举行全面实施保护性耕作项目启动仪式,标志着北京实施保护性耕作项目全面启动。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表示,此举一方面是为了加

快改善北京的生态环境,减少沙尘污染,配合“建绿色北京、迎绿色奥运”的需要。

  张宝文说,当前我国的保护性耕作推广工作正面临由点上试验示范阶段逐步转入大面积推广阶段的转变。北京全面实施保护性耕作项目,便是落实这个转变的有利契机。在此基础上,务必要扩大社会共识,创建长效机制,为在更大范围内普及保护性耕作技术打下坚实基础。

  据北京市副市长牛有成介绍,未来三年,农业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将投入8000万元,对北京市郊的粮田作物全面实施保护性耕作,实施面积将达到230多万亩,降低农机总作业成本20%以上,作物产量保持稳定,农民收入有所增加。北京市将举办“回收铧式犁,告别传统耕作”行动,以铧式犁折价或者置换保护性耕作机具的形式回收铧式犁,告别传统的耕作制度,推进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建设。

  中国农业大学李洪文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实施保护性耕作可以减少农田扬尘50%左右,大面积实施能有效抑制浮尘天气的发生。此外,保护性耕作具有明显的防止水土流失效果,蓄水保墒,培肥地力。(完)

  ■相关稿件

   ·

  ·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