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宣布3年内取消沿袭千年的传统铧式犁耕作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21: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9日电(记者韩洁)从今年开始,北京市将用3年时间取消沿袭千年的传统铧式犁翻耕模式,取而代之在京郊农田全面实施国际上广泛应用的现代保护性耕作。

  中国农业部和北京市政府29日在人民大会堂签订了北京全面实施保护性耕作项目实施方案,宣布未来3年双方将投入8000万元在京郊230多万亩农田推广保护性耕作,并将北京建成中国最大的保护性耕作示范区。

  北京市政府希望这场农业耕作制度革命能有助于减少当地的沙尘暴和浮尘天气,改善北京的生态环境。

  中国传统的农业耕作方式——深翻土地使中国北方广袤的农田变成了最糟糕的沙尘源。专家分析表明,屡屡袭击北京的沙尘暴和浮尘的主要来源不是北方的沙漠,而是来自于不合理开垦的土地和过度翻耕的裸露农田。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洪文介绍说,20世纪50年代起源于美国的保护性耕作最初就是用于防止农田土壤裸露而造成大面积扬尘形成的“黑风暴”(沙尘暴)的。保护性耕作是指“对农田实行免耕、少耕,尽可能减少土壤耕作,并用作物秸秆、残渣覆盖地表,减少土壤风蚀、水蚀,提高土壤肥力和抗旱能力的一项先进农业耕作技术”,已经成为现代农业耕作制度发展的方向。

  专家论证和试验结果表明,实施保护性耕作可以减少农田扬尘50%左右,大面积实施能有效抑制“沙尘暴”和浮尘天气的发生。此外,秸秆还田能有效避免焚烧秸秆造成的大气污染。

  李洪文说,如果北京100多万亩作物种植面积全部推广保护性耕种技术,每年至少可节约灌溉用水1亿立方米,相当于整个怀柔水库的蓄水量。此外,与传统耕作相比,保护性耕作还能将农机作业成本每亩平均降低30元以上。

  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在启动仪式上说,中国实施保护性耕作即将由试验示范阶段转入大面积推广应用阶段,农业部将在北京率先全面实施保护性耕作的基础上,加快该技术在全国的普及应用。

  截至去年底,农业部已在北方13个省市区100个县实施国家级保护性耕作项目,实施面积已达870万亩,受惠农户约150万户。农业部表示,未来5年计划将参与试点的县扩增至600个。

  联合国粮农组织报告称,保护性耕作是一场新的耕作革命,是一种农业生产和环境保护“双赢”的耕作方法,未来10-20年,保护性耕地将对全世界农业可持续发展产生更加积极的促进作用。目前保护性耕地技术已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推广应用,面积达到1.7亿多公顷,占世界总耕地面积的11%。(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