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为何担心上合组织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06: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美国为何担心上合组织崛起?
王鸿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国际观察

  美国担心,“上海精神”不仅将使中亚国家彻底“折服”,而且会最终发展成为一种全球流行的国家间关系模式,挑战美国在 “变革外交”中倡导的“主权过时论”和“民主

至上论”。

  随着上海合作组织6月中旬领导人峰会的日益临近,越来越多的美国政府官员和学者们开始思考:上合组织的崛起是否会威胁美国的战略利益?

  美国为何要担心上合组织的崛起呢?最重要的原因,是美国害怕中俄联手,重新形成“二对一”的冷战格局。二任布什政府的对外战略,逐步从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议题向传统的大国政治回移。在布什政府大国战略的雷达屏幕上,有两个亮度超常的点,即“经济快速崛起的中国”和所谓“民主严重倒退的俄罗斯”。赖斯、切尼、拉姆斯菲尔德等人多次声称,中俄两国的发展方向,将决定21世纪的国际战略格局。冷战时期中美俄三角互动的历史记忆使美国担心,为制衡美国的全球霸权,中俄两国可能会借助上合组织的平台迅速靠近,联手同美国对峙。

  不仅如此,美国还担心,中亚诸国向中俄靠拢,使美国最终失去对中亚的控制。中亚地处欧亚大陆心脏地带,连接南亚、中东等重要地区,油气资源储量丰富,对美具有重大的地缘和经济价值,但美国的中亚渗透战略开展得并不顺利。9·11后,美国借反恐之际实现在中亚驻军,但近二三年来,上合组织发展迅速,安全合作成果卓然,削弱了美军存在的必要性;“色彩革命”后,中亚各国政府“恐美情绪”骤升,加紧向中俄领导的上合组织靠拢。美担心中亚国家借助中、俄两国,抵制美国的势力渗透,从而形成一个实质性的排美集团。

  而在这些背后,还有美国并未明言的、更深层次的担忧,即美担心上合组织的新型理念会“侵蚀”美在亚太地区以及全球的“软实力”。长期以来美一直认为,其以美式民主与自由市场为基本指针的全球扩张政策,不仅占据道义的制高点,而且在实践方面具备高效率和广泛的吸引力。但上合组织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新型理念,更能得到各成员国和其他国家的普遍认同。美国长期以来搞的那套“对政府诱压结合、对基层加紧整改”的传统中亚政策,其吸引力正在快速消退。美国担心,“上海精神”不仅将使中亚国家彻底“折服”,而且会最终发展成为一种全球流行的国家间关系模式,挑战美国在 “变革外交”中倡导的“主权过时论”和“民主至上论”。

  上合组织成立几年来快速发展,已经进入同美国进行“战略对视”的阶段。因此,美国的这种担忧,一方面确实反映出上合组织同美之间存在的理念和利益上的差异,另一方面也是上合组织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标志,是其“成长的烦恼”中不可缺少的部分。而这种“对视”是否会走向“对峙”甚至“对抗”,关键取决于以下两方面。

  一是上合组织能否更为明确地宣讲和实践自身的理念。随着上合组织的日益成熟,有针对性地排解外界的尤其是美国的疑虑,是十分必要的。按照美媒体的说法,当今世界已经进入“后后冷战时代”,集团对抗早已成为过去;各国间的利益盘根错节,任何一组双边关系的发展都有其内在的逻辑,并非完全针对第三国。上合组织应该向外界表明,中俄在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合作,以及同中亚各国的合作,是基于各国共同需求、旨在提升各成员国共同利益的地区性合作,并非针对地区外国家的联合对抗。

  二是美国到底以“合作实现共赢”的经济学视角还是以“你得即我失”的“零和博弈”的政治学视角,来看待和处理与上合组织的关系。美国需要认识到的是,虽然上合组织与美之间存在分歧,但更重要的是二者之间存在共同利益。通过适当的方式寻求中、美、俄、中亚及其周边国家的共同利益,减少对其他国家做“非友即敌”的简单划分,更有利于上合组织与美国的良性互动。因此,从根本上讲,上合组织的发展是否会威胁美国的利益,最终将取决于美国到底以什么心态和方式处理同上合组织的关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