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个性的作文能让老师眼前一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06:55 东南早报

  □早报记者陈丽萍刘波实习记者陈梅香文/图

  作文最大问题是模式化

  “思维方向、感知方式的雷同,甚至表达方式和感觉也雷同,这是我们评卷老师对高考作文最直接的感受。因此,作为评卷老师,我最希望的是看到有个性的作文。”余岱宗

开门见山地说。

  “雷同”的作文可以说比较保险,但也很难脱颖而出。这就涉及到作文风险如何评估的问题,有所创新的事物肯定有风险。但是,无个性的作文难道就没有风险?大面积雷同,大面积中低档分数的无个性作文也有风险,而且非常明确,那是拿不了高分的危险。

  考生需考虑一个问题:评卷老师每天的阅读量那么大,如果考生的作文不能让他眼前一亮,那就很可能打出一般的分数。“作文是没有标准的,因此不能强调准确。学生要写出感受的独特性、描写的生动性和思维的差异性。”余岱宗说,作文的教、学、写与解数学题不一样,不能以准确为评判点。

  “我们希望学生的作文有纵深感,讲究深入性。”如果是话题作文,学生对题意本身的理解提出来后,要懂得分析,不要一下子把话全说完,可从正、反、侧面迂回,一环扣一环地进行分析论证。如果是写事,则需要把握细腻的细节,考查学生观察的敏感性、文学修养。

  作文考查的是学生议论的能力,写人和写事的能力,要学生将对世界的看法描摹出来,把一个问题讲清楚,把人写活。

  目前的作文教学水平不高

  “从高考作文整体水平来看,我可以负责任地说,福建省中学作文教学水平不高。”余岱宗说。作文考查的是学生的文学素养,学生要阅读一定数量的课外书,有一定历史修养,熟悉典故。学生有积累后写出的作文才能得高分。

  余岱宗认为,得高分的作文无一不是善于灵活运用古文、现代文,将所学知识个人化地阐述转化为自己想表达的内容和感受,成为自己的精神血肉的。中学老师在平时的教学中,应该告诉学生该阅读哪些经典读物。老师不能只教给学生作文技巧,还要注意培养学生的文学素养,善于点拨学生,在这方面赢过别人。

  “经常有些作文刊物请我点评学生文章。我也在思考,是不是老师们针对学生作文的评语也模式化了。我觉得除了范文之外,老师应该着重点评中等文章,指出其最主要的毛病,告诉学生怎么处理可以提高,归纳大家经常使用的模式。这样的话,平时写出中等水平文章的学生提高会很快。”曾经当过中学老师的余岱宗说。

  他提到,其实学生也可主动和老师形成作文方面的主动交流,作文是不同的个体在写,如果老师的点评能够点到点子上,学生会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考前再写一两篇文章

  “不少学生认为,把时间用来学习数学、英语能立竿见影,其实在语文特别是作文方面不是无计可施,对于初中和高一、高二年段的中学生更是如此。”

  余岱宗认为,学生的文学素养提高了,以表达自我的需要为目的来写作文,则不仅作文会写得好,文科类的答题、分析问题的答题得分也会相应提高。

  对于高三学生来说,考前这几天培养语感仍显得很重要。教科书中经典作文的阅读要保持住,好的文章多看几遍,特别是多思考文章细节的起承转合、思维递进和生动性。

  但是教科书不能作为标杆。不少学生读了以往的高考范文后留下“后遗症”,不知不觉会进行模仿,这样的作文拿不到好分数,反而会拉分。

  “我们知道,高考的评卷老师大多是一线老师,对往年高考满分作文、优秀作文等都很熟悉,他会觉得模仿来的作文眼熟,进而对这篇作文失去信任感。”

  所以,不要那么迷信往年的高考范文,要视情况而定,处理的方向变了,要求也变了。

  要强调的一点是,阅读经典的好文章包括古文、现代文有助于培养保持语感,这些文章可以来自教科书、报纸杂志等,最重要的是学生要进行领会,懂得行文。

  高三学生可以试着自拟题目,写一两篇自己感兴趣的文章,这是最好的练习。平时都是写老师或试卷中出的题,有一个框框,如果是自己想写的文章可以发挥得更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