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鏖战实录——扑救黑龙江森林火灾武警官兵的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18:49 新华网

  新华网黑河5月30日电 题:鏖战实录——扑救黑龙江森林火灾武警官兵的日记

  初次参加战斗(武警黑河森林支队特种大队战士杨家伟)

  5月22日晴

  9时20分,我随中队长聂勇乘全道路运输车进入火线。火场上到处是烟焰,并伴有巨大的轰鸣声,松软干燥的腐质层厚达20厘米,燃烧时热量足可将微绿的树木引燃,在大风作用下,火焰高度已接近3米。

  一下车,我们像掉进火炉里一样,个个汗如雨下,浓烟呛得我们直流泪,就连防火帽前面的塑料板都烤软了。我和大家都非常清楚,一旦形成上山火,越过这道山梁,火场面积会迅速扩大,扑打难度会更大。于是,我们立即采取“一点两面”的战术,将有限的兵力分为两路,迅速扑向火线。

  就在我们扑打的火线上,有一个大的火头,聂中队长大喊一声“跟我上”后,就带了一个班冲上烟火交织的火线。他们在浓烟烈火中战斗,橘红色的扑火服在火海中时隐时现,分不清哪里是火,哪里是人,只能听见队长的喊声和灭火机的轰鸣声。

  两个多小时后,火头才被控制住。等到火扑灭后,我们身上的扑火服被灌木丛撕成一条一条的,有的战友贴身穿的绒裤都被灌木撕破了,小腿上全是一道道血口子,但我们没有休息,而是继续沿火线向两侧扑打,扩大战果,一直战斗到21时,才控制住火势。

  乘机感受(武警黑河森林支队政治处干事李景伟)

  5月24日晴

  一踏上直升机,我的心跳就加速。

  5月24日11时,我搭直升机进入火线。直升机徐徐升起,我的心也随飞机升起,手心攥得潮乎乎的,眼神自然地向舷窗外看,看到的只是远处一片片过火的林木。

  最让我难受的,是直升机忽然向下落的那一刻,紧张得心跳似乎都停止了,这种难受持续几秒钟,有时甚至十几秒。接着,直升机再升回高空,如此反复地忽上忽下。心脏根本没问题的我,一心盼着早点到,好快下飞机。等接到直属大队二中队指导员孙敬峰等人员时,我看看表才飞行了9分多钟。

  看到官兵们登上直升机,我才意识到我的任务是拍摄他们灭火作战的场景,于是赶紧掏出照相机、摄像机抓拍了起来。透过镜头看到的是一张张漆黑的面孔和一双双带血丝的眼睛,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

  “害怕吗?”我问身边的一位战士。可问完后我非常懊悔,这个时候怎么能问这个问题。

  “害怕!”没等我再问,这个战士又接着说,“害怕归害怕,就这么一阵儿,不坐飞机上火场,来不及呀!像昨晚那样,人跑都撵不上火头,怎么打火呀。”

  我没有再问下去,目光通过摄像机再次从这一张张年轻质朴的脸上掠过,投向机身下面忽大忽小的森林。

  火中救人(武警黑河森林支队特种大队一中队指导员石成武)

  5月25日夜

  23时50分,在大队长白庆波的带领下,我们一中队50名官兵带两辆全道路运输车来到青山山脚。

  车在距火线1公里处停了下来,车内所有人都把目光集中在前方的火线上,只见绵延看不到边的火线,火焰有5米多高,浓烟更是遮天蔽日。我们没有一个人说话,耳边只听到呼呼的风声、树木燃烧的噼啪声以及对讲机中传出的讲话声。

  大家心里都知道,一场恶战马上就要开始了。我们这次的任务就是要将这里的火头扑灭。

  突然,我们看到火光的映照下几个身影向这边跌跌撞撞跑来,有多年灭火作战经验的大队长似乎感觉到了什么。他立即命令官兵下车,以空地为依托待命,并喊上我驱车前去救人。

  当我们的车行至离火线约500米时,3名地方扑火人员被拽上了车。向他们询问情况后,才知道前面还有几个人没有过来。白庆波一听里面还有人,立即让驾驶员全速向火线方向前进。

  “看到那3个人了吧,全速前进。只要他们一上车,就全速冲过去!”当我们把拼命奔跑的3个人拉上车之后,大火离车头已不到10米。这时,只见驾驶员王超的表情已完全凝固,车速也提至最大限度,全速向火头冲去,车内的人都用衣袖捂住口鼻紧张地盯着前方火头,我们都感觉到一种火焰覆盖之下的窒息,但很快我们成功进入了火烧迹地。

  车停下来时,足足有3秒钟的时间,我们看着呼啸而过的火头谁也没有说话。(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