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一名退休教师“不敬”国歌被罚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7:06 新华网

  日本一名退休教师30日被东京地方法院处以20万日元(约合1775美元)的罚款,原因是这名教师在毕业典礼上,要求学生家长在演奏日本国歌《君之代》时不要起立。

  据东京地方法院一名官员介绍,这名教师名叫藤田克久(音译),法院认定他强行阻碍学校工作的罪名成立,并对他处以20万日元的罚款。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2004年举行的一次毕业典礼上,当日本国歌《君之代》奏响时,藤田克久要求所有学生家长都坐在座位上,不要起立。当校方官员命令他离开现场时,他拒绝执行命令。藤田克久当时已经退休,他是作为一名嘉宾参加毕业典礼的。

  藤田克久的律师对判决结果提出严厉批评,认为这是在打击那些把日本国歌《君之代》和日本国旗“日之丸”当作日本军国主义标志的人。

  藤田克久表示,他把法院的判决当作一种“无罪惩罚”,因为法院只是对他处以罚款,而并没有按照控方的要求判处他8个月的监禁。 据新华社报道

  相关报道:

  一个推介这首歌的网站称,这首歌是为那些被迫在学校仪式上唱这种有军国主义色彩的歌曲而无法抗拒的人而作的。网站还写道:“我们希望这首模仿作品,将会成为人们心中抵抗的一个小支柱。”

  来源:新闻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