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恨父不成“龙”的背后忧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9:12 四川在线

  一天,一起上学的几个干部子女在激烈地争吵,一个孩子说:我爸是主任,你爸才科长呢,我爸是专门管你爸的。说得哪个孩子哑口无言,满脸憋得通红,气煞了,接着反驳起来,我爸也能管你爸,你爸的╳╳需要我爸批呢!总之争吵的主题是谁爸当官大,谁爸能把他爸管着、罩着。还听说,有小孩回家后,冷眼质问父亲,“你为什么比别的爸爸当官小,搞得我在大家面前很没面子”,一肚子牢骚。瞧瞧,小小年纪,探讨的问题可不小,时下这种畸形的“恨‘父’不成龙”现象在社会上并不鲜见,令人担忧和痛心!

  中国人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愿望,意思是盼望子女能成为出类拔萃的显耀人物。为人父,为人母,谁不希望自己的子女将来能考个名牌大学,比别家孩子有出息、有前途。然而,上述出现的“望‘父’成龙”现象,却给望子成龙一个沉重的打击,或者是对某些家长善意却缺乏理智的教育动机的有力回击,更是对一些不良作风的巨大抨击。

  为什么会出现“望‘父’成龙”现象呢?其中既有现今教育受社会一些功利色彩影响外,与家庭教育环境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工作上的官职之分,在生活中不可避免地给孩子在思想上造成等级、大小观念。这里面,有些是无意识的,但可怕的是还有很多是有意识造成的啊。比如,有些干部子女早上上学得挤班车,坐公交车,而有些领导的孩子却享受着优厚待遇,有公车接送;还有一些干部子女得生活俭用,自己动手,而有些领导的孩子,洗碗、扫地之事,不必亲自动手;还有一些领导子女对登门求事、送礼的看得多了,时间一长也就自然产生一种优越感和“自豪感”,等等。诸如此类现象对小孩的日常熏陶,能不在小孩幼小心灵里留下阴影,心理上出现畸形。这是谁的错啊?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反思。

  龙,是古代传说中能兴云作雨的神异动物。中国封建社会把龙作为帝王的象征。望子成龙的龙,本意是有用之才;而很多孩子眼中的望“父”成龙的龙却是达官显贵之人,能呼风唤雨之人。要让孩子接受正确、健康的教育,除了在课堂上学习知识外,家庭环境同样非常重要。为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作为有关领导,万不可把官僚作风带到家里去。

  由此,我们也得出,官僚作风、老爷作风,害人、害己、害孩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