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新通讯:香江五月五--又是粽子飘香端午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9: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通讯:香江五月五--又是粽子飘香端午时

  五月三十日下午一些刚下班的市民﹐急忙到市场上购买粽子﹐欢度端午节。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中新通讯:香江五月五--又是粽子飘香端午时

  五月三十一日〔端午节〕﹐香港将在沙田城门河﹑屯门青山湾﹑大埔海滨﹑西贡海滨﹑香港仔海滨等多处海滨﹐举行声势浩大地龙舟比赛。届时曾荫权特首及一些相关司局官员将以主礼嘉宾身份出席比赛﹐营造官民同庆的祥和气氛。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五月三十日电通讯:香江五月--又是粽子飘香端午时

  中新社记者晓萍

  五月五,吃粽子。又是粽子飘香端午时。

  端午节的源起虽然有多种说法,但人们似乎都比较愿意相信充满文学和爱国主义色彩的端午故事:吃粽子和赛龙舟,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在二千多年前,他为了力谏君主而自溺于汨罗江。传说乡民为了拯救屈原的身体,不断敲锣击鼓吓走鱼群,并且把粽子投进江中,以免鱼虾啄食屈原的身体。自此以后,赛龙舟也成了端午节的习俗。

  端午节期间,香港市民喜欢品尝应节粽子。明日是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在经济好转的气氛中,香港今年端午节消费市道一派畅旺,应节粽子琳琅满目,五彩缤纷的新品种粽子也特别丰富,而不少酒楼食肆端午节订餐也非常红火。

  为求口味创新,香港商家今年推出的粽子款式数不胜数。有以白米、紫米、黑米、红豆、绿豆、绿茶、栗子等包成的色彩丰富的粽子。而粽子的“码数”,既有适合全家享用的大只裹蒸粽,又有一口一个的迷你粽,粽子既有圆锥形,也有竹筒型的。同时,今年港人吃粽子更加讲求健康,传统的港式粽子多加入肥肉和蛋黄,但今年不少港人弃吃这些用料多含高胆固醇和卡路里的粽子,而选吃瘦肉,或冬菇和胡萝卜等健康馅料的粽子,有些港人更索性就吃不带任何馅料的“梘水粽”。

  市民节日要过得开心又健康,医院管提醒市民,不论咸或甜、素或肉粽,都不宜每餐吃多过一只,以免摄取过量卡路里,而吃粽子最好依照三低一高(低糖、低脂、低盐及高纤维)健康饮食原则。

  传统习俗颇盛的香港,为了庆祝端午节,除了吃粽子,每年均举行龙舟竞赛;近年这项充满民间色彩的节庆活动,已成为国际瞩目的体坛盛事,尤其近年盛行的国际龙舟邀请赛,吸引世界各地的精英队伍来港较量,竞逐多项锦标。勇猛的健儿在长达十五米的龙舟上,使劲挥动木桨,以惊人的速度在海上全速前进,锣鼓喧天,热闹非凡。这热闹光景已是不少港人每年端午热切期待的一项盛事。

  明天,市民在香港仔、赤柱、沙田、大埔、长洲和大屿山等多个地点,都可亲临现场观看龙舟赛,感受沸腾的节日气氛。此外,警方将于明日实施人群管理及特别交通措施,以方便市民外出观赏龙舟竞渡及庆贺端阳佳节。届时,警方将在人群聚集及交通繁忙的地方疏导人群及实行交通改道措施,使人流及交通均能畅顺。

  粽子飘香,飘出港人的传统情怀;龙舟竞渡,赛出港人的拼搏精神。(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