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年轻人的端午节:从“老三样”到速冻粽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9:35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记者周婷玉 任鹏飞)端午节在中国的民间传统节日中算得上隆重,但现在对于那些工作学习都十分繁忙的年轻人来说,五彩线、香荷包、煮鸡蛋——端午节的这些“老三样”悄悄发生了变化。

  正在中国政法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研究生曲小姐告诉记者,小时候,在端午节的前一天晚上,大人就把准备好的五彩线放在屋外的窗台上,第二天早早地起来戴在手腕、脚腕

和脖子上,据说可以除病袪邪。“其实在我心里,这些五彩的丝线就是精美的饰物。”曲小姐说。

  如今,很多30岁左右的年轻人,都记得小时候过端午节时颈上缀着的香荷包,有些人家也会给自己的小孩买香荷包带在身上。在一家外企上班的员工郝先生说,“小时候过端午节的香荷包,是母亲用小布头做的,里面塞些棉花,放些香草,我们高兴得不得了。”

  回忆儿时的端午节,28岁的出版社编辑王先生说,过去节日的气氛比现在浓得多。这位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年轻人告诉记者,每到端午节,家里都会煮很多鸡蛋,在不放假的时候,就把鸡蛋带到学校,同学们用熟鸡蛋的大头相互撞击,看谁的能不被撞碎。

  与记忆中的端午节相比,今年的端午节似乎只剩下吃粽子了。记者随机调查了20多位年轻人,发现有一多半的人忘记了端午节。一位年轻人告诉记者,“工作太忙,真的快把端午节忘掉了,往年都是妈妈包粽子给我们吃的,今年只有自己去超市买几个速冻粽子解馋。”(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