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成癌症由吸烟引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4:10 海峡网-厦门晚报

  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吞噬生命”,专家介绍

  两成癌症由吸烟引起

  本报讯(记者 李胜安 通讯员 蓝玉培 柯明耀) 今天是第19个“世界无烟日”,厦门市第二医院的专家日前告诉记者,一项最新的全球癌症死因调查表明,21%的癌症是由吸

烟引起的,吸烟可导致肺癌、口腔癌、胃癌、胰腺癌和膀胱癌。

  吸烟的人尤其要当心肺癌。不过,一些吸烟者总认为这是在危言耸听,不屑一顾。有的人甚至说:“不吸烟的人也会患肺癌,所以肺癌和吸烟无关。”有研究人员对美国、英国、加拿大3个国家100万以上的人进行了一次大规模对比观察,结果表明,肺癌的发病率,吸烟者为不吸烟者的10.8倍;肺癌的年死亡率,不吸烟者为12.8/10万;每天吸烟20支以上者为235.4/10万,比不吸烟者高18.4倍。

  虽然吸烟不一定能导致肺癌,但两者的关系密不可分。厦门市第二医院的这位专家希望吸烟者记住:烟吸得越多,吸得时间越长,患肺癌的可能性就越大。

  还有一些烟民也意识到了吸烟的危害,但又无法解脱,于是便想出了一个好办法——只吐不吸,认为只要不吸进去就不会造成危害。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说,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吸烟所散发的烟雾,被吸烟者吸入口内的烟系“主流烟”,烟草点燃外冒的烟被称作支流烟。支流烟中的一氧化碳成分是主流烟的5倍,烟碱和焦油是主流烟的3倍,其他有害物质,包括有致癌作用的硝酸铵等也比主流烟中的含量高。

  疾控中心的专家还说,实在戒不掉烟瘾的人,最好多吃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如杏仁果、核果、葵花籽、全麦全谷类杂粮等,因为最新研究显示,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是抗肺癌的最佳健康食品。(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