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营业税一硬,房价就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4:14 海峡网-厦门晚报

  二手房5年内交易全额征收营业税——很显然,从2年增加到5年,是因为此前的“国八条”不够硬,以至某些地方政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2年不行,5年就行了吗?营业税硬起来了,房价就能软下去吗?一条被架空、被“过剩”的制度,即使增加到8年、10年,又能怎么样呢?只会增添交易成本,对市场的发展和完善没有任何作用,甚至是反作用。

  二手房交易中转嫁营业税的现象非常普遍。绝大多数卖房者,都要求买方至少承担

一半以上甚至全部税金。如此,二手房价格岂有不涨之理?记得当初,这条制度刚施行时,国税部门的官员安慰说,先等等,这条制度不是没用,新政的效应需要市场进一步消化,过一段时间才能明朗。如今,一年悄悄过去了,这个“新政”若说有用,我看只有副作用。本以为,既然如此,干脆废了算了。令人想不到的是,国税局竟然以为“新政”还不够强硬,要从2年增加到5年。这样一来,本就囊中羞涩、打算当“房奴”的购房者,下一步还得成为光荣的二手房“营业税”纳税人。

  现在二手房市场上针对“营业税”的避税方法有很多,虽然大多徘徊在非法边缘,但似乎并不影响避税的效果。这个所谓的新政,就像没有任何配套的“光杆司令”,能顺利地施行吗?从2年增加到5年,避税者的交易成本上升,购房者的交易成本也在上升,结果还是只有一个:房价仍将如脱缰野马般狂飙。

  对二手房征税营业税的逻辑本身就有问题,难道为了抑制房价——其实靠营业税根本无法起到这个作用,就同时也要牺牲购房者的福利?“国八条”没有达到应有的效果,与其说是“国八条”的原因,不如说是在执行的时候,被相关部门扭曲了,以至成为谋取部门利益的工具。我想,不管是“国几条”,首先要反思以往政策中的失误,剔除一些错误的、不合时宜的决策,否则,房价永远也无法平抑下来,也不可能有一个和谐的房地产市场。(彭湖湾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