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个“朱元璋”3个“勾践”4个“大唐盛世” 电视剧题材“堵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0:3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2个“朱元璋”3个“勾践”4个“大唐盛世” 电视剧题材“堵车”
早在去年年底,就有业内人士预言:今年将成为我国电视剧的“题材撞车年”。随着近期多部年度大戏的陆续杀青,一番“正面冲撞”难以避免。记者日前对此进行了采访。

  同类题材特别多

  今年荧屏将有两位“朱元璋”:一位是胡军版的《朱元璋》,另一位是陈宝国版的

《传奇皇帝朱元璋》。胡军版由《康熙王朝》的编剧朱苏进与知名导演冯小宁联合打造,共53集,定位于重大历史题材,从起义军领袖的角度展示朱元璋的功过,目前正在审片,即将与观众见面。而《传奇皇帝朱元璋》则有徐帆、曾黎、潘粤明、马跃等演员加盟,目前央视八套已定于6月播出。

  同样的,今年荧屏还会有三位“越王勾践”。由陈宝国主演的41集古装连续剧《越王勾践》上月刚举行了看片会,目前,该剧已被央视定为今年下半年一套和八套“帝王戏”的“重中之重”。而陈道明版的《卧薪尝胆》则由陈道明和胡军分饰“勾践”和“夫差”,也很吸引眼球。此外,在地方电视台中,浙江卫视刚刚播出的《争霸传奇》也对夫差和勾践两人进行了个性解读。

  此外,从去年到今年上马的“大唐盛世剧”也有4部。首先是由吴子牛执导、唐国强主演的82集历史大戏《贞观长歌》,该剧即将在央视一套播出。另一部是近日刚刚完成的历史题材正剧《贞观之治》,是作家阿城担任编剧的电视剧处女作。同时,由执导过《成吉思汗》和《大染坊》的王文杰执导,会聚了沈晓海(饰李世民)、鲍国安(饰隋炀帝)等演员的《开创盛世》,也是今年颇受瞩目的一部大唐戏。此外,由范冰冰主演的《大唐芙蓉园》则再度演绎了唐玄宗、杨贵妃的爱情故事,也将在近期与观众见面。

  原因究竟在何处?

  采访中,各家制片方对于今年电视剧题材的拥堵现象也颇感疑惑。

  “我们立项时知道还有一个朱元璋也要开拍,但当时已经拿到朱苏进这么好的本子,怎么可能停下来?”《朱元璋》的片方负责人说,他们相信,中国的电视剧市场已进入“细分时代”,“比如女性观众偏向于看儿女情长,而男性观众则比较喜欢正剧。此外,观众的口味也会有差异。因此,即使是同一题材,也可以从不同角度切入,应该相信目前的市场有充分的消化能力,不必过于担心。当然,如果是在一些资源和理念上有重复,还是应该尽量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有业内人士表示,电视剧题材纷纷“撞车”,这与目前国内剧本的原创能力弱和可发掘资源稀缺不无关系,“大家把目光集中在名著和著名历史人物身上是意料中的事,包括像《三国演义》、《红楼梦》这样的名著题材”。

  但“如果能够避免资源的浪费”,业内人士对这一现象也持乐观态度:“目前国内的播出平台已经具备了应对机制,目前央视和各地方台都开设了个性频道,像央视一套和八套分属不同的定位,同一题材不同定位的戏,完全可以在这不同的频道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邱俪华

  电视剧《贞观长歌》宣传海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