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颜返乡跳车亡 女大学生传销日志记录梦魇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0:41 中国新闻网

  

无颜返乡跳车亡女大学生传销日志记录梦魇生活

  资料图:2月15日,山东枣庄市薛城工商分局联手公安部门快速出击,在商业街某单位租赁的房屋内成功打掉一传销化妆品窝点,收缴非法书籍、笔记本150余本及花名册通讯工具一宗,遣散传销人员124多人。中新社发 洪晓东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风驰电掣的列车上,一个娇小柔弱的身影打开了厕所的车窗,迟疑了片刻突然纵身跳下!任凭车内的亲人如何撕心呐喊,车外的生命早已血肉模糊,香消玉殒……

  这是今年2月7日经郑州开往哈尔滨的列车上发生的悲惨一幕。死者名叫章艳,21岁,黑龙江省兰西县人。一年前毕业于哈尔滨市某专科学校。找寻工作的过程中的一次失足,在长达5个月里她误入了非法传销的窝点从此欲罢不能……

  5月29日,章艳离开人世的3个多月后,在她留下的两本传销日志和家人的悲情讲述中,记者探寻到了章艳5个多月传销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一个被传销洗脑的女大学生

  “我没想到一度对前程失望的自己,会有一天加入到这样一个令人振奋的群体。这里聚集着一群像我一样渴望财富、渴望成功的年轻人。每天的课程很多,也很有趣,不光是那些钻石级、翡翠级的家长讲课,我们这些新成员也要发表演说。我们一个‘家’约10人,“家长”最大,主任打理日常事务,包括每天带我们外出捡菜叶、收集发霉的大米……”章艳在自己的传销日志中,这样详细地记录着她最初的生活和感受。

  据章艳的母亲讲,章艳在家里年纪最小,上面还有一个哥哥,多年来一家四口靠着种地微薄的收入维持生计。3年前,女儿考取了哈市一所专科学校,原指望毕业后她能找到一份好工作帮助家里,可去年7月毕业后,女儿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去年9月的一天,女儿突然回到家兴奋地告诉她,同学在郑州帮她找到了一份好工作,月收入好几千元。女儿走的那天,带走了家里仅有的2200元钱。同年10月,女儿打来电话说自己想参加出国英语考试,需要1500元钱。一想到女儿在工作之余还不忘上进,章艳的母亲二话没说,向亲戚借了钱马上给她寄了过去。11月,章艳给自己高中毕业的表妹打来电话,称工作很好找让其立即到郑州,禁不住她的劝说,17岁的表妹带着3000多元钱来到了郑州;仅仅半个月后,表妹突然给家人打来电话,说章艳被车撞伤了,现住院治疗,叫家里马上寄5000元,否则医院就会停药,章艳会有生命危险。这无疑于一个晴天霹雳,为了给女儿筹措医疗费,章艳的母亲这一次卖掉了家里唯一的一头奶牛。寄钱时,章艳忧心如焚的母亲一再询问女儿在什么医院要去探望,却被章艳的表妹一口回绝。事后,章艳的母亲才知道女儿哪里找到了好工作,是一时失足误入了传销窝点,离家时带的钱和后来屡次以谎言骗取的钱最终都扔进了黑洞里,并且章艳还把自己的亲表妹也骗到了郑州,而表妹也和她一样骗亲人骗朋友……

  “来到郑州一个月后,我开始厌倦了这种生活,没了当初的激情。特别是这里艰苦的生活,让我有些熬不住了。他们的工作是用欺骗的方式把价值几百元甚至一文不值的假冒伪劣化妆品以3000元或者更高的价格卖给下线,我隐约觉得这可能就是国家明令禁止的非法传销,可上线一直告诉我这是加盟连锁,不能和传销混为一谈。可到了后来,我却一次次被逼着向家里要钱,在亲友中发展下线,这时我才意识到这是一个骗局。我逐渐感到了痛苦。我无法想象,家里人怎样为我借来那几千元钱?也不知道这种生活还要持续多久?我想家,可除了在被监视的情况下打电话向家里骗钱,我不能多说一句话。”章艳在传销日志中称,所谓的加盟连锁其实就是变相传销,她所在的群体就是一个炮制谎言的工厂,可以说是骗始骗终。所有人每天都在向亲友冠冕堂皇地说是为了给他一个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她也亲眼目睹了周围的人将亲友骗得倾家荡产的惨状。同时,他们的人身自由也受到了限制。

  章艳的母亲说,女儿的反常举动引起了全家人的警觉。直到今年2月7日,大年初十,郑州警方突然打来电话通知说女儿因从事非法传销被传讯,家人才恍然大悟。第二天一早,章艳的母亲和哥哥一同赶往郑州……

  然而,万没想到,神情落寞的章艳竟然拒绝回家,最终是被母亲和哥哥强行拉上火车的。列车开启后,章艳一言不发,而她的母亲则一直在轻声啜泣。气愤之极的哥哥痛斥章艳,家里为了给她寄钱已经债台高筑,并且,生病的父亲病情一度加重却苦于没钱医治……在哥哥的哭诉中,章艳的脸色铁青,突然扭头背着包离开了座位,母子俩人追过去时,章艳已躲进了厕所里。短短的几分钟后,她突然有了轻生的念头,于是就有了那血腥的一幕……

  变相传销盯上了求职学生

  据警方介绍,当前就业形势严峻,许多在校生都有积累实践经验的渴望,传销组织正是迎合了他们的这种心理,大肆散播传销“锻炼人”“轻松赚大钱”的谎言。在参加非法传销的过程中,大学生们常常和他人一起睡地铺、一起捡菜叶、一起分享“成功”的感受,这极易使涉世不深的学生从中得到被关爱、被赞美的内心满足。而这些学生一旦入套,他们会通过强大的心理攻势和严密的组织控制,慢慢将学生们“俘虏”,最终使其沦为传销组织者敛财的工具。

  又一批大、中专毕业生即将走出校园,走向社会,愿章艳的故事能给他们绝对的警醒,也愿所有人在求职的过程中不要再重蹈这悲剧的覆辙……

  (来源:东北网-家报 作者:付晶歆 李永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