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90平方米:从热望回归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0:42 南方网
  南方都市报网络版 

  最新的房产新政,最惹人注目的一点,便是以90平方米来划分户型,并区别对待。中小户型(90平方米以下)必须占70%以上,这政策强硬简明,直接干涉住房供应结构。今后房产市场上将会出现大量中小户型,甚至还有更乐观的估计,认为随着供求关系的变化,小户型的单位面积价格也会一并降下来。看起来,很多从前买不起房的人,都有希望住上新居了。

  不过,90平方米这个数字引起了争议。有市民认为,90平方米除去公摊面积,三口之家住起来很局促;也有房产业内人士认为,中大户型可以改善居住环境,而且其需求也是市场的主流。还有购房者表达得更直接,认为分界线划在120平方米才合适,而且单位面积的价格降下来才是关键。言下之意便是,我们买不起房,不是因为房子大,而是因为房子单价贵。

  房子单价贵当然是事实,不然政府也不会五次三番下猛药。单从使用功能来讲,大房子比小房子好,这是不需要说明的废话。但是,房产新政在稳定市场之外,还明显地追求社会价值:让中低收入的人有房可住,让占城市社会多数的群体有房可住。这笔账谁都会算,相对工薪阶层的购买力来说,90平方米的住房已经不小了。

  人们渴望大户型,为自己找的理由是“一步到位”;人们勇于挑战自己的承受力,因为银行帮他们预支未来。然而,去眺望那个已经到位的“未来”,非常有可能,城市中的大多数人,仍然只能住在90平方米以下的房子里。

  这并不是对“豪宅渴望”的嘲讽,这只是坚硬的现实。首先住房是特殊商品,都市土地资源永远稀缺,每个人都在城中心住独立别墅,其荒谬性一目了然。正如专家指出,发达如德国、英国、日本,普通住宅的面积也都只为80-110平方米。在香港,拥有私宅的家庭中,有83%是居住在70平方米以下住房里。相比之下,七成家庭为90平方米以下,已算宽裕。

  除去都市必然拥挤的铁律,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现状,也决定性地将普通市民的生活水平钉死在一个不能奢望的水平上。这个生活水平,不仅包括各个家庭的居住状况,还有他们子女的教育支出,家庭成员的医疗保健支出。一直以来热烈讨论的民生问题,不仅来自制度弊病,不仅因为分配不均,在最宏观的角度看,它当然受限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

  最近有关白领生存现实的系列报道,让很多人感到辛酸。可是以理性的态度去看,其实这不过就是现实,必须面对。甚至可以说,这就是来自历史的现实,难以改变。即使是飞速发展了四分之一个世纪,中国的多数市民家庭可能仍然只能住在一套不足90平方米的单元里,而且他们还必须面临各种各样的生活困境,承担沉重的生存压力。

  如果这就是结论,那它真的很残酷,而且让人失望。失望总是来自现实与预期的对比。房产改革不足十年,人们几乎是突然地,看到了很多好房子;同样是这十年左右,一些年轻人几乎是突然地,发现自己的收入在衣食行之外有了赢余。我们的今天显然比昨天好,我们的明天当然还会更好。这种越来越好的趋势,把人们的很多预期都调高了,超出了现实能够支撑的范畴。回到现实的低度,我们还得艰苦奋斗。一个更好的明天,显然不是期盼的结果。(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