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解放军报:“拇指”贺端午节有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0:43 云网

  古秦

  农历五月初五,我国人民的传统节日——端午节,悄悄地来到了。虽然媒体很少宣传,商业也没大肆炒作,但是“拇指文化”——手机短信,却把端午节推向了高潮。以笔者本人和身边的几个友人的统计为例,仅仅初四初五两天,庆贺端午节的信息已和庆贺农历春节的短信一样多,假若做全国性的统计,肯定又要以亿计算。

  发送端午短信的人群中有共和国的部长、解放军的将军、党政机关的干部、拼搏商海的企业家,还有许多大中院校的学生,句式以民谣为多,内容喜气洋洋。“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处处吉祥。”“端午节日蜜粽香,家家户户都品尝,年年岁岁似流水,今朝迈入新时光,社会和谐人增寿,祝你阖家福禄康,一年更比一年长。”艾香、麦黄、粽甜和赛龙舟,一幅甜蜜温馨的景象成了端午节最明显的标志。在欣赏品味短信中,笔者感受着家庭幸福和社会的和谐吉祥,思绪仿佛回到了儿时过端午的情景。端午节,黄河以南正是挥镰割麦时节,又和“六一”儿童节相近。风和日丽,清风扑面,我唱着少先队队歌,到郊区帮助社员捡麦穗,午间吃着粽子和流油的咸鸡蛋,闻着五颜六色的香囊,心里那个美啊,至今难以忘怀。

  庆贺端午节的短信,不少具有科普性和警示性,“涂雄黄远避虫虻,熏艾条消除霾瘴,包粽子珍爱食粮,赛龙舟前程无量,到端午午火飞旺,说端阳骄若朝阳。”雄黄、艾条、菖蒲,是如今青年人陌生的字眼,而在古时却是驱病灭菌的药物。端午发生在春末夏初之季,人体内一些毒素经过一个冬春之后,从体内深处向外表发,服用这些药物,从中医上讲可以“解表”、“清热”。人们在这一天洒扫庭院,挂艾枝,悬菖蒲,洒雄黄水,饮雄黄酒,激浊除腐,杀菌防病。所以,端午节也是自古相传的“卫生节”。

  庆贺端午的短信,还有的借古抒怀,内容深沉。“爱国志士数屈原,一曲离骚万代传,山河破碎空遗憾,汨罗江水魂自寒,千年悲歌音不断,中华一统得何年,台湾归来喜庆日,端午把酒唱团圆。”端午节始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两千年历史,端午节由来传说很多,源于纪念屈原也是一说。屈原乃春秋时期楚怀王的大臣,倡导富国强兵,力主联齐抗秦,后遭谗去职,被赶出都城,流放到沅、湘流域。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在报国无望的情况下,于5月5日,抱石投汨罗江身死,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与天地兮同寿,与日月兮齐光”的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传说屈原死后,百姓纷纷来到汨罗江,奋力打捞屈原尸体。投粽子于江中,传说糯米可以粘住鱼嘴。把雄黄酒倒进江中,说是要晕蛟龙水兽。划龙舟来驱散江中之鱼,以免吃掉屈原的身体。这些美丽的传说表达了人们对屈原这位爱国志士的崇敬与思念,并作为端午节的习俗流传下来。久而久之,端午节划龙舟、吃粽子的习俗,又流传到了日本、朝鲜和东南亚等地。由此可见,自古以来,中国的端午节就不仅仅是烹食之节,还被称为“诗人节”、“爱国节”。五六十年代,每逢端午节到来,老师们都要讲讲屈原,谈谈那千古不朽的名篇《离骚》——“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今天,重温屈原的故事,仍然使人受到激励。

  端午节是我国重要的文化遗产,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虽说前些年,已被有的国家抢先申报了世界文化遗产,但中国的端午节所包含的丰富文化底蕴和高尚爱国情操,是外国人所无法比拟的。端午节的中华民族特色,也不可能被外国人所取代。重视和保护像端午节这样一些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是传承中华5000年文明的具体体现。在我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即将到来之际,全国人民、老老少少,用“拇指文化”这种形式自发地传递信息,庆祝端午,抒发情怀,不正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希望吗!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保护中华文明的力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