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工人日报:不能让冷漠在人群中蔓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0:45 云网

  李辉

  5月27日晚,长沙市芙蓉区公安分局某派出所民警将一位患病流浪者送到芙蓉区救助站,救助站值班人员告诉民警:按要求,应先送流浪病人到就近的医院进行救治,然后再来救助站接受救助,双方未达成一致。民警走后,救助站电告110,让他们通知120过来。急救中心接报后派车前往,但最终因“多数医院都不愿接收无主病人”,并未将流浪病人送往医

院,使这位流浪病人露宿在救助站门外的街头。28日凌晨,流浪病人在派出所、救助站、120三方的“责权争论”中死去。(见5月29日《潇湘晨报》)

  先救治还是先救助?一条生命就在这样的争论中死去。也许有人认为,流浪病人是死于程序、死于规定、死于原则,与人无关。但笔者以为,相关的程序、规定、原则等,无非是为了更好地救人而设,如今竟然成了眼睁睁看着人死去的推托之辞,除了不排除现有的救助和救治程序、规定等可能有缺陷之外,关键的问题在于,再好的制度和程序,如果缺失了实施者的人性之善,都可能成为无根之木、无源之水,难免会发生诸如流浪病人在三方“责权争论”中死去的悲剧。

  警方、救助站、120,承担的职责是救急、救难、救命,但他们宁可积极地走程序、搬规定、谈原则,甚至有关人员在电话里向110说“人还在这里,出了事救助站不负责”,却偏偏不肯出手相助。可见,有些人的工作只是在为了“使自己没有责任”,而不是真正地为了救急、救难、救命。试想一下,假如这个人是派出所人员、救助站人员、120人员的亲属,那么,这个人的命运还会是孤独地死在街头吗?

  不把情感带入工作中去,可谓时下一些人的处世原则。在这些人看来,工作中,“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工作是工作,工作与良心无关,工作与人性无关。于是,一种莫名的冷漠在一些人群中蔓延。在我看来,正是因为一些人的这种“活法”,最终促成了流浪病人在孤独中死去。

  人只有活得高尚些,才会死得安宁些。这话也许说重了些,但于不少人来说,听听有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