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宝桐和他的“网吧义务巡逻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0:50 锦州日报

  古塔区站前街道阜康社区内的网吧已由两年前的8家剩下了3家,这3家网吧秩序井然,社区王书记告诉记者:从今年3月份开始基本上没有孩子进入网吧。这里无不浸透着网吧义务巡逻队成员的辛苦,他们的辛苦换来了家长们的微笑、社会的稳定。

  阜康社区人口密集,有2680户、8600多人,不是封闭小区,周围还有几家中小学校。两年前,在社区内有8家网吧,很多中小学生一走出校门就沉溺于网吧,玩游戏、聊天,学

生逃学的现象时有发生,甚至有的孩子为了能进网吧,还到处骗钱。这种现象已对社会造成一定的危害。而一些网吧业主为利益所驱动,非法容留未成年人。这种情况让家长们忧心忡忡,且又无能为力。社区内韩宝桐等一些老同志看到这些也非常着急,大家都说这样下去孩子们就完了,咱们得管管。

  韩宝桐等几位老同志找到社区,说明想成立网吧义务巡逻队的想法,这一想法得到了社区的大力支持,2004年7月,韩宝桐等8人自发组成了“网吧义务巡逻队”,这是在全市最先成立的队伍。他们成立伊始,就制定了明确任务,关心爱护青少年,教育他们遵纪守法,不进入网吧;并说服网吧业主依法经营,不接纳未成年人;发现网吧违法经营及时制止并向有关部门举报。从此,他们不辞辛苦地奔走在大街小巷,白天晚上出入于各个网吧,劝阻未成年人不要进入网吧,直到让他们离开为止。这样一来,业主们感到影响了他们的生意,便指责他们说:“你们算干什么的?”听到这些韩队长总是第一个冲上前,据理力争:“网吧容留未成年人,就是违法的,我们是管定了。”

  在网吧巡逻过程中,他们发现了一些规律,许多学生都是利用中午休息或是在下午放学家长还没有回来这段时间,还有是星期三、星期五有的学校下午不上学,每到这时他们就蹲点看守。多数学生都是结伴去,有时在网吧最多一次劝出七八名学生。

  去年9月,我市召开网吧义务监督员组织成立大会,政府发放网吧义务监督员上岗证,有政府撑腰巡逻队员感到更加理直气壮,队员也由8人增加到19人,一些社区的工作人员也充实到这支队伍中来。这支巡逻队得到了家长们的充分信任,谁家的孩子不见了,家长往往是担心去了网吧,便第一时间去找老韩帮忙寻找。

  他们付出的不仅是辛苦,有时还有危险。有一次,他们发现在一个网吧门前有七八个中学生聚在一起,手持木棍、短刀、石头等,正准备与另一伙打斗,韩宝桐毫不犹豫地冲上去,一方面了解情况,一方面进行劝解,这些学生被老人们的真诚打动,消除了火气,放弃了打架的念头,避免了一场流血事件。

  两年来,他们共制止社区内外600余名未成年人进入网吧聊天和玩各种暴力游戏,同时还化解3起团伙打架斗殴事件。今年5月,队长韩宝桐还获得了辽宁省网吧优秀义务监督员称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