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银行屡屡强夺民利 “垄断”行业慎防民意抛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0:55 南方报业网

  社论

  从今天开始,两项与银行业务相关的收费政策正式付诸实施。一项是由交通银行率先宣布、四大银行相继跟进收取的跨行查询费用;一项是由农行和建行于昨天闪电宣布的提价信息——从6月1日凌晨起,农行和建行借记卡在ATM的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从每笔2元上调到每笔4元,准贷记卡的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也同时上调到每笔4元。

  与此前银行业跨行查询收费的漫长争议过程相比,此次广东农行、建行宣布实施的跨行取款收费提价可谓直奔主题,既无民怨之纷扰,也无舆论之繁杂,若非眼尖的媒体同行在银行网点逮到一纸告示,恐怕银行还在“闷声大发财”。近三年以来,银行系统一改之前大派“免费午餐”的做法,新增的收费项目不下20个,虽然民众面对借记卡收年费、个人小额账户收费等项目的非议仍然未有间断,银行却丝毫没有把自己收费脚步放缓的迹象,尤其此次又不声不响地突然提高跨行取款手续费,莫非银行真以为消费者是“软刀子割人不觉死”?

  不出意料,此番银行人士提供的仍然是“成本说”和“亏损说”。据银行业内部人士透露,“每发生一笔跨行取款,发卡银行就要向出机银行(提供柜员机的银行)支付3元,向银联支付0.6元,合共3.6元,而多出的0.4元则是弥补银行自身设备和网络的维护成本。以前收取2元,只能部分弥补,随着发卡量日益增大,银行不堪负荷,只能让持卡人承担。”试问,既然跨行取款涉及银行间的交易结算,每一家银行难道不都是既为发卡行又为受理行?这种情况下,又怎能只计算作为发卡行的成本,不计入作为受理行的收益?

  银行向顾客收取服务费用,如银行业内人士所言,确实有国际惯例可鉴。在这里,是否收取费用是一个容许探讨的专业问题,我们反对的是完全无视消费者权利的粗暴决策和霸道作风,致使涨价、收费成为“店大欺客”的单方强迫行为。长期以来,电力、电信、铁路、石油等诸多与民众密切相关的部门,收费日趋于贵,服务却非日趋于良,更为忧心的是,在垄断企业无视消费者权利的强硬做派之下,消费者与垄断企业之间日渐呈现一种对立形势。消费者“用脚投票”的市场主权,被垄断企业“只此一家,别无分店”的自大所消解;转而诉诸媒体舆论,却奈何不了垄断者的恃强傲慢、不闻不问;待到听证会出场,却是听而不证、逢听必涨。这些因素都直接导致了消费者与垄断企业走向一种对立,民众对此无不感到愤懑郁积于心。

  今天的中国,市场经济大势如潮,不可逆转。一个全面开放市场的最终建立,只是时间问题。在当前垄断条件下,消费者主权的制度性缺失,使得正常的市场博弈变得遥不可及,而垄断者的粗暴决策,却一再地践踏消费者的意愿和尊严。

  以今日银行为代表的垄断企业,淡漠舆情,实际上却是短视脆弱。当前正是银行业开放之前的过渡期,事实上,这不是国有银行高筑堡垒的自我保护期,也不是拉郎配式的做大做强期,更重要的是,它还是国有银行在充分竞争到来之前的预热拉票期。垄断的国有银行完全应该着眼长远,迎接消费者主权的顺利进场,尝试学习与消费者的沟通技巧,搭建与消费者的理性博弈平台,从而建立起民众对于国有银行的品牌忠诚度。然而,我们看到的却是,各大银行高举垄断大旗一路狂奔,甚至不惜要与消费者交恶来强夺民利。

  长远来看,对于今天忍辱负重的消费者而言,那些本应属于他们的市场权利,那些被垄断企业粗暴拒绝的意愿呼声,甚至在每一轮失利的较量中被压抑的情感,最终都将在一个全面开放的市场中一一兑现。今天恃强凌弱的垄断企业,面对主权回归后的消费者的货币投票,绝难想象,再凭“支持国货”与“关心民族产业”的情感唤起,会让所有饱受垄断之苦之痛之恨的消费者们,忘记曾经遭遇的不公和冷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