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鉴定人首出国门做鉴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1:04 法制日报

  “我一生从医,走出国门为外国人做司法鉴定,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刚从日本回到天津的井连平教授感慨万千地对记者说。

  他的感慨,不仅是因为他第一次为外国人而走出国门做司法鉴定,而是他的这个“第一次”也是全国司法鉴定机构的鉴定人第一次走出国门,开启了出国鉴定的一扇门。

  井连平是天津医科大学司法医学鉴定中心的负责人。两个月前,他接到一份特殊的委托,一名日本专家在天津塘沽工作期间发生车祸,三天后这名日本人被专机送回日本治疗,医治后,眼睛全盲。按法律规定,日本人在中国起诉必须找中国的鉴定机构做鉴定。

  5月19日,井连平坦率地告诉记者:他刚接到委托时,并不想远赴日本去做鉴定,当事人的律师多次上门求助,他才答应。经过紧张而充分的准备,井连平等2人来到日本,让他意外的是,日本的公司和医生都提供了大量帮助。“这次经历让我很难忘,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以后有机会我还会出国做鉴定的。”井连平说。

  作为一家社会鉴定机构的负责人,半年多来,井连平经历了许多难忘的事情,感受最深的就是能为当事人解决长久以来无法解决的问题,每逢这时,他的内心就有一种由衷的欣慰。过去,没有鉴定机构对乙肝患者进行鉴定,从去年10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施行以来,井连平所在的鉴定中心开展了这项鉴定业务,并被法庭采信。“在《决定》实施前,有些鉴定项目没有鉴定机构愿意去做,所以有些当事人经常面临无处鉴定的困境,但现在司法鉴定市场的开放,我们这些社会机构愿意为当事人提供鉴定服务,我们从服务中也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井连平由衷地说。

  像井连平一样感到自豪和欣慰的还有王伟,他注册的天津市天鼎物证司法鉴定所是《决定》施行后,天津市第一家物证类的社会鉴定机构。从去年至今,这个鉴定所已经进行了150多例鉴定,没有发生一次投诉。

  另一家社会鉴定机构———天信电子数据司法鉴定中心,不久前承办了国内首例因有偿物流信息被盗取而引发的网络信息侵权案。法院采信了该鉴定意见后,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社会影响很大。

  此外,为适应天津市海滨新区的开发开放,天津市司法局把北洋司法鉴定所变更为“海事司法鉴定”,填补了司法鉴定的一项空白。

  天津市司法局司法鉴定管理机构负责人认为:“吸纳社会资源进入司法鉴定,能为当事人提供及时便捷的服务,也有利于保障鉴定机构的中立地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