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费率及责任限额不会一成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1:04 法制日报

  今年7月1日,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简称交强险)制度将开始实施。交强险实施后,费率、保障范围会发生什么变化,如何设计条款才能保证保险公司不赢不亏,保险公司保费会不会大涨,分项责任限额如何更合理,今天保监会就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释疑。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实施的交强险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除了在投保、承保、保障范围上与人们熟悉的三者险不同外,赔偿方式、赔偿标准和经营原则也不同。几天前

,保监会曾就交强险的实施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条款和费率是关注的焦点。

  费率和责任限额不会一成不变

  实施交强险后,费率到底会如何变化?保监会财险部主任郭左践表示,费率和责任限额不会一成不变。国外的成熟市场交强险的限额都随着法律等综合环境的变化,经历过几次变化,而且在限额上、公司之间、地区之间都有差异,车主可以选择。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待基础价格确定之后,将逐渐加入地区因素。

  郭左践说,对于个人而言,费率将与交通违章挂钩,安全驾驶者可以享受优惠费率,经常肇事者将负担高额保费,但上下浮动都会有一定的幅度。

  保险公司保费不会大涨

  据介绍,目前,各保险公司正申报交强险业务资格。有报道称,交强险实施以后,保险公司保费会大规模上升。郭左践表示,不会。

  按照公安部门的统计,2005年底全国共有1亿多辆机动车,其中4千万辆汽车、6千万辆摩托车、1千万辆拖拉机,尽管在《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实施前,已有24个省区市通过地方立法或部门规章要求机动车必须投保三者险,但汽车的投保率只有58%,摩托车的投保率不足20%,拖拉机的不到10%。实施交强险后,虽然理论上100%承保,但执行到底如何,法律制定时业界便有担心。郭左践认为,保险公司的保费上升幅度不会太大。

  分项责任限额中医疗费能否高点

  按照条例规定,交强险将实行分项责任限额,即分为死亡伤残赔偿限额、医疗费用赔偿限额、财产损失赔偿限额以及被保险人在道路交通事故中无责任的赔偿限额。

  有人认为死亡伤残可以少点,医疗费用赔偿应该高点。郭左践认为这种理解有偏差。责任限额并不是拍拍脑门定出来的,它是根据以往死亡、医疗的发案数、赔付比例等历史数据算出来的。

  他举例说,假设伤残限额是4千元,并不是说4千元花完了,人就不救了,多出来的费用要由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支付,因此抢救是有保证的。然后,受伤害者还可以根据最高院的司法解释要求车主赔偿。这是一系列的制度安排。

  据悉,保监会正配合财政部制定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管理办法。

  与现行三者险关系最高院将出司法解释

  尽管《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已经明确条例实施前已购买商业性机动车三者险且保单未到期的,原商业三者险保单继续有效,原商业三者险到期后,应及时投保交强险,但目前很多地区法院判决认为目前的商业三者险就是强制险。保监会人士表示,最高院将出台有关司法解释。

  保险公司赚的钱会不会揣进自己包里

  保监会人士今天介绍了产品的定价机制。他说,保险产品的定价与普通产品不同,因为不知成本,所以定价在前赔付在后,精算师要根据历史数据、按照大数原则及模型计算出保费。

  据介绍,交强险的专用保单已设计完成,目前保监会正进行条款的审核。但保监会审核的重点在于条款有无明显违法违规,精算过程是否科学合理,价格盈亏水平是否符合实际。保险公司能否不赢不亏,将根据实施情况逐年体现出来,并向社会公开。郭左践表示,交强险实施单独财务核算,保险公司即便有盈利也不参与利润分配。

  本报北京5月31日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