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台湾消费者为什么没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1:08 四川新闻网

  不久之前台湾的股市曾跃升至7500点,而且在这上面盘桓了相当久的时间。最近连续暴跌,只在6800点上下起伏,显得有气无力。中央大学台湾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公布了5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CCI(Consumer's Confidence Index)调查,总指数69.01点(满分设定为200点),比4月份下降1.77点。其中“投资股票时机”这项信心指数呈大幅度下降,虽然民众在4月份还对台湾股市抱乐观态度。有专家分析这是因为现在原油价格不断上涨,世界各股市低迷,台湾的外资撤离,岛内政经动荡不安,令大众丧失信心。

  这种经济分析方式比较懒惰,无非是将可以想到的负面经济因素统统放在一个篮子里,有学者戏称之为“鸡尾酒式疗法”,任君选择,言不由衷。

  原油上涨现象存在已久,台湾当局这一阵子在尽力压住油价,“中油”公司自行吸收油价差额,最近才做部分调涨。世界各大股市低迷,台股当然会受到波及,但是股市有涨有落,迟早会再度复苏,应当不会影响台湾股民的长远信心。外资撤离的现象也不是新闻了,上个月并没有见到更多的外资大举迁离台湾。

  惟一和4月份不同的是“第一亲家”涉及的诸多弊案:台开股票、“国票金”人事、药厂私下汇钱给赵府家庭成员、赵建铭在日本购买豪宅等等,在5月份被揭发,台湾的消费者为之气结!数年来台湾老百姓面临着物价飞涨、工资缩水的困苦环境,每天在媒体上看到的是:“第一家庭”、“第一亲家”和他们的党羽们,吃一餐饭就可靠内线交易在股票市场捞进几千万新台币。升斗小民还能玩股票吗?动用政商关系,略做关说,厂家就送上几百万的红包或顾问费,他们赚得太轻松了。陈水扁的“拼经济”讲了6年,成果都呈现在“第一家庭”、“第一亲家”、陈哲男等人的资产表上,个个以亿元新台币为单位猛增。

  台湾的消费者凭什么有信心?

  信心指数调查中的另外一个项目是“家庭经济状况”,该项目跌到55.8点,创下最低纪录。“未来半年岛内经济景气”一项也低到最低点。调查中也有两项指数不降反升,它们分别是“岛内物价水准”和“购买耐久财货时机”。物价持续上涨有目共睹,民众认为物价还会飙涨,对此十分焦虑。也普遍产生了共识:不如及早购买耐久财货,以免拖延过久,那些大件的耐久的物品会贵到买不起。这两项指数上升,其实是反映了台湾通货膨胀的庞大压力。

  消费者的信心丧失,势必将造成更严重的“内需萎缩”。自民进党执政来,经济指数中退减最明显的一项是“民间消费增加率”,它从政党轮替前多年维持平稳的8%,降至现在的2.6%。老百姓的消费6年来大幅度减少、萎缩,主要原因是大家的财富增加缓慢,对前景疑虑加大,只得精打细算度日。

  及早“三通”是打开台湾经济闷局的钥匙,但是“直航条款”在“立法院”再度闯关未过,泛绿“立委”反对的理由仍然是那套老说法:“三通”危及台湾安全!“行政院”更扬言:直航条款通过了,他们也不执行。

  难道经济衰退、消费萎缩、民不聊生,就不会造成社会动荡、危及生命财产的安全吗?(马淑静 曾任台湾美商美林证券公司总经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