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国农发基金将金融服务向中国最贫困农村延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1: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日电(记者韩洁)正在中国访问的联合国农发基金总裁博格1日表示,将借助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契机,将小额信贷和其他金融服务向中国最贫困的农村扩大延伸。

  “中国正在进行的建设新农村战略将使农发基金与中国政府成为更紧密的合作伙伴。”博格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他希望农发基金能帮助更多中国贫困农民利用这些专门针对

他们的贷款战胜贫困。

  博格介绍,农发基金正计划今年在中国实施新的扶贫项目,目标选定在甘肃省中南部边远山区的部分贫困村庄。他说:“那里的人们面临艰苦的生活条件、经常性的干旱以及灌溉和生活用水的极度短缺。他们缺乏医疗保健和教育,可耕地产量很低,而且他们没有资金和应用改良技术的知识。”

  博格说农发基金将与世界粮食计划署联手投资这一总费用为8060万美元的扶贫计划,其中农发基金提供的贷款额为2930万美元,有30万户当地农家将直接受益。这一项目将帮助当地农民提高产量和增加收入,并获得更多的金融、教育和卫生等服务。

  此外,农发基金目前正在中国实施5个扶贫项目,涉及秦岭山区、武陵山区、宁夏、山西、广西等地的贫困农村。从1981年进入中国至今,农发基金在中国支持的消除农村贫困项目已达19个,这些项目总计约12.67亿美元,其中农发基金提供的贷款为4.73亿美元,来自中国19个省的约1500万农民从中受益。

  博格说,农发基金在中国的项目通常以农村妇女为特定目标,因为她们在很大程度上承担着农业生产和家务劳动。扶贫内容包括农田改造、灌溉和水利以及粮食、经济作物、畜牧和鱼类生产等,主要通过农发基金支持的小额信贷服务帮助这些贫困家庭获得发展资金。

  博格说,农村金融服务是贫困农民寻求发展的重要支持。他建议中国在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向农民提供更多且还款期限灵活的小额金融服务,并对农民进行金融知识培训,同时建议将保险与小额贷款结合起来以降低金融风险。

  目前,农发基金在中国的很多项目都包括对农村信用社小额贷款的支持。博格表示希望借助这些项目和中国政府一起努力让农村信用社成为可使农村贫困人口,特别是妇女受益的可持续性小额金融机构。

  博格是应中国财政部邀请于5月29日-6月1日来华访问的,期间他先后与中国高层领导和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中国银监会和农业部等政府部门官员就农发基金今后对华援助计划、中国新农村建设以及农村金融服务等内容进行了探讨。(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