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呼吁地方政府也尽快“怒”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2:00 光明网
王志顺

  针对目前高得离谱的房价,中国银监会开始“怒”了,一系列紧缩“重拳”即将出台。25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将严格管控房地产放贷增长,对多套房屋以及对高档商品房、别墅、商业用房等投资和投机性需求要大幅度提高首付比例和严控授信,并建议高风险的房地产贷款风险权重提高到150%-200%。(《现代快报》5.26)

  消息甫出,据报道:“自住者·乐了”,“投机者·慌了”,“开发商·愣了”。

看来,中国银监会之“怒”是怒在了“点子”上了。

  其实,早在中国银监会之“怒”之前,针对房地产业方面的问题,包括国务院在内的国家有关部委就采取了一系列“整治”措施,姑且也称之为一种“怒”吧。遗憾的是尽管上面“怒声”不绝,房地产业依然一片红红火火,消费者依然“望房兴谈”。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是一些地方政府并没有因为中央政府之“怒”而触动神经,他们依然津津乐道于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依然陶醉在GDP增长中,依然把“面子工程”和“政绩工程”看得高于一切。要么是以会议贯彻会议,要么是以文件执行文件,甚至压根儿不贯彻、不执行。在这种情况下,房价居高不下,也就毫不奇怪了。

  相反,如果地方政府把中央政府之“怒”当成一种正义之怒,一种以民为本之怒,一种大快人心之怒,一种构建和谐社会之怒,以至一“怒”到底,结果又怎么样呢?一定是“怒”声消失,消费者转“怒”为“喜”。

  地方政府真正“怒”起来,说难也不难,就是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政府的指示精神,按照中央有关部门的要求,抛弃“面子工程”,抛弃“政绩工程”,一切以“群众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为根本施政标准,对照中央政府和中央有关部门开出的“方子”配备秤足量准的“真药”,不能在涉及到地方政府“面子工程”、“政绩工程”和有关的具体人和事时该吃“霸药”的改吃平和药,该吃泻药的改成了吃补药。真正为民着想,真正让利于民,真正取信于民。

  就目前的中国来说,由于各地情况不同,发展不平衡,中央政府不可能包治百病,包括房地产业方面的乱象,但有一点是明摆的,便是不可能让近七成的人买不起房子的现象就这样继续下去。继去年一系列调控措施出台到今年又郑重推出“国六条”,就可见一斑。

  可以预见,地方政府纷纷“怒”起来之时,也就是中央政府停止愤怒之日,而中央政府停止愤怒之日,才是消费者欢呼庆幸之时。

  呼吁居高不下的有关地方政府也尽快“怒”起来!以至中央政府和中央有关部门不再“怒”并最大限度地平息群众之“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