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岂容个别“赖账政府”撼动党的执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2:00 光明网
王海波

  黑龙江省桦川县政府1997年修马路欠下农民工的70多万元,9年来,桦川县领导换了三任,但欠款始终没有兑付,至今73位农民工没有拿到一分钱。央视记者电话采访了现任桦川县长罗宏升,问为什么拖欠农民工工资9年,这位县长振振有词:“你九年,你多少年,我跟你讲,拖欠九年,我才到三年,九年拖欠,那十几年前的事情,我现在让你当县长你解决看看?”(据中央电视台4月18日)

  前任政府欠下的债务,现任政府的领导摆出各种理由,说不还就不还了,不是桦川县仅有的现象。之所以不还,关键就是当地财政压力大,让现任领导感觉有压力。类似的问题还有,前任领导为了追求政绩,大搞形象工程,留下了后遗症等等。很巧合,与桦川相邻的富锦市,1994年成立中韩农场,圈占了向阳川镇马安山村的大面积土地,可这个农场又天生短命,1998年解体,更名为“农业开发公司”,专门经营起了土地,高价发包,一年一包,因此严重影响了农民的种地积极性,平添了对种地权的不安全感,于是多次上访要求返还这些土地于村集体经济组织。谁知,收到“省长信箱”转下来的信后,富锦的有关领导非但没下力量解决这个关乎农民失地即失业的问题,反而声称并没有圈占那么多,并且拿出来一份又一份当年的文件、会议纪要等来证明占地的“合法性”。之所以不愿意纠正错误,同样是出于不想为前任“擦屁股”,生怕麻烦的心理。

  欠债也好,违法行政也罢,好处和政绩早就被当年的领导拿走了,留下的后遗症却让自己解决,谁接过这个“接力棒”,产生情绪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这就要求,“接力者”必须丢掉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从执政为民的立场出发来忠实地履行自己的职责,而不应认为解决历史问题是多余。

  今年开始全面取消农业税,连当年合法的但是如今不合时宜的有着2600多年历史的“皇粮国税”都能够被取消,还愁几年前欠下的债务不好还和错误的行政不好纠正吗?绝对是个立场和观念的问题,究竟当官为民做主还是当官为自己“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三年来,最热闹的是元旦之后、春节之前,大会小会不断。但是,像桦川县这个顽症这样,没有被曝光于阳光之下的,还有多少呢?2005年夏,有的省份上报的90%多的清欠农民工工资完成率一公布就立马引起了质疑和批评,何以不能让人信服?原因很多,但是更主要的则是好多人认为当前的追讨农民工工资类似一阵风,还没有从体制机制上根本解决。桦川县县长对央视记者也发脾气,就不难想像见到讨要工资的百姓该是个什么样子了。尤其令人发指的,距离桦川和富锦二百多公里的鸡西市,不是还出了屡屡“欺骗总理批示”的恶行吗?追根溯源,中央与百姓心贴心,又距离太远,中间隔着省——市——县(区、市)——乡、镇,四个行政层次,再好的政策也难免打折。

  同样恶劣而又发人深省的,辽宁省阜新市公安局经侦支队1997年6月抓获一嫌犯,牵出他骗取台安县胡国荣一辆“凌志”车的事实,可是经侦支队非但不及时把车归还给受害人,反而借机卡油,索要“办案费”6万元。2000年7月5日阜新市人民检察院以《检察建议书》的形式对经侦支队提出限期纠正违法行为的要求,但是被人家当作废纸一张。又经过了“公安大练兵”和公安“大接访”,再加上此前揪出了曾经危害人民警察形象的肆无忌惮地编织了“毛家警察”队伍的阜新市公安局原局长毛景祥,仍然见不到解决的时日,不是说“现在没钱”就是说“当年的人都调离了,不知道情况”。看见了吧?教育、引导、反腐利剑,为何还敢赖账?政策“中梗阻”,已经严重地并且正在损害着党和政府的形象与威信。“治官不严,干吗不多撤几个、多抓几个、多杀几个……”老百姓怨言漫天,唯恐中央听不到。

  改变以GDP论政绩的官员考核机制,把纠正违法行政、还债、善待上访百姓、加强环境保护等等也纳入政绩考核范围,“四两拨千斤”。否则,即使是个别的政府长期赖账,也要势必动摇党的执政。而一旦成了“癌症”,就更加不好治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