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端午节,别过糟践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2:02 生活报

  本报评论员 初阳

  端午节彻夜狂欢、起早踏青,这是咱们延续了很久的习俗了,没啥说的,大家起早贪黑就为了高兴,图个吉利。于是,说到端午过后的一片狼藉也是老生常谈。可是,不能因为一个坏习惯持续的时间长了,我们就视而不见、习以为常。

  这几年,因端午引发的话题不少。两年前,韩国以其江陵端午祭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大伙还都挺不高兴。因为这节日是我们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是我们精气神的一部分,就算要保护也轮不到别人。话是这么说,这个道理大家也都懂,但是一高兴起来就容易忘了。

  端午节是一个渊源久远的节日,其中包含着内容丰富的民间文化习俗。插艾蒿、出门远足、江水洗脸、龙舟竞渡,本是亲近自然、驱病避害之意。可是,如果本来挺好的意思,到了我们手里就变成糟践东西、糟践花草、糟践环境,那我们还好意思申报什么世界遗产保护吗?

  所以说,既然我们把这端午节当做宝贝,就应该有个宝贝的过法:爱热闹,没关系,吃完了、喝完了,随手收拾一下;喜欢青草绿树,赏赏就行了,不一定要带回家。总之,别把这节日过糟践了。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