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毒的星级童装与外企星级胆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2:02 生活报

  椿桦

  关于“星级”的威力,通过一瓶酒的路线图即可很好地领教到:一瓶洋酒只要混进超市,就可卖到数百元;如果进入三星级酒店,可卖到上千元;如果进入五星级酒店,则可卖到数千元或上万元。这个肤浅的经营之道对于商家来说,却是值得花很多精力与金钱进行“研究”的。“广东省工商局查出9种可致癌童装,经销商涉及沃尔玛等知名企业”(《信息

时报》5月30日)的事件,就不能排除无名生产厂商利用品牌效应推广其劣质商品的因素。

  国人对外企的盲目信任,使得许多外资零售商空手即可捡到星级的形象与权威,这样的星级比挂个星光闪烁的牌子可要有力得多。于是,在地摊上仅售十几元一件的童装一旦进入外资商场,其价格就变得跟洋装不相上下了。我们的生产商深谙此道,为了让自己地摊级甚至夺命级的服装进入星级商场卖个好价钱,可算是无所不用其极。而外企的门槛被一大群形象不佳的供货商轻易攻破,则再次表明,外企的胆量也已达到星级程度。

  前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一次执法检查后,点名批评包括世界500强沃尔玛在内的一批在华外企都存在不建或拒建工会的问题。如今两年过去了,许多外企仍然没有工会,甚至还扬言:如果实施这样的法律,他们将撤资(《21世纪经济报道》5月11日)。

  外企能够带来外汇与GDP,只要地方政府对这些玩意儿感兴趣,就会在乎外商的眼色并养肥老外的胆量,而无法顾全公众的权益日渐消瘦下去。在这样的情势下,上海家乐福将地摊货当“LV”卖、深圳沃尔玛将可致癌童装当“星级”服装卖,都是可以预见的事情。

  在六一儿童节前夕,有毒童装事件的披露不知是得益于这个节日本身,还是外企的得寸进尺已触及到敲响警钟的程度。无论是什么原因,都有理由令我们警醒:对外企的信赖与依赖不应该达到盲目的地步!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