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答地理题找准题目重点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2:02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吕晓艳

  本期名师:姜洪波

  哈师大附中一级教师

  在高考文综考试中,地理试题一般都是出现在前面,地理试题答得顺不顺畅,直接影响到历史、政治的答题效果。因此,考生在答地理试题时注意:①审题型;②找关键词;③定范围;④寻关联。

  答文综试题时,考生最先遇到的就是地理学科的11道选择题。这时候可能考生刚进入考试状态,千万不要太紧张。地理有一些选择题难度较大,建议考生遇到自己感到困难的题目时,先跳过去。

  地理选择题目都是一个情境有三四个小问题,这就要求考生在审题时,把主题干(图或者文字)和分题干都要读清楚,不要只读分题干,忽略主题干。一套高考文综试卷中,一般大约有300字左右的文字材料阅读量,读懂主题干,势必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建议考生可以先用最短的时间把分题干的内容读下来,再去读主题干,这样我们就能有目的性地从主题干中获取我们答题的信息,从而节省时间,提高效率。此外,要注意题目的重点词,比如有些题目的设问是“错误的是什么”,而不是“正确的是什么”,避免出现低级失误。

  还要注意答题思路的完整。很多考生不是拿不到分,而是拿不全分。建议考生在答题时提取试卷提供的所有有价值的信息,与自己的知识结构、知识能力结合起来,调用自己所掌握的相关知识去解题,把答案答完整。学生们在答题时,先不要急着落笔,可以先思考一两分钟,确定答题思路。比如问到某个区域农业发展优势的时候,我们先要思考农业区位选择包括自然因素和社会经济因素两大方面,自然因素包括气候、地形、河流、土壤等;社会经济因素包括市场、交通运输、政策等。头脑中形成了这样一个连贯的、完整的思路之后,然后再根据需要来确定答案,就很容易做到少丢分甚至不丢分。

  对于考试中遇到的问题,正确的态度是:遇到难题要沉着,遇到容易题不大意,往往沉着能降低“难”的程度,轻视会忙中出错。解答时要反复审题,回归教材,折射原理。一般的思路是: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再就是换个角度思考,可根据自己的生活阅历对题中提供的材料进行理解、分析。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