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作文议论文散文化易得高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2:02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吕晓艳

  5月31日,在广大考生和家长的强烈要求下,本报特邀哈三中语文高级教师孙长江老师做客本报名人热线,电话连线考生,指导考生写一篇高质量的考场作文。还没到咨询时间,省内考生就迫不及待地打进咨询电话,在孙长江老师幽默诙谐的指导下,考生不仅减轻了心理压力,还找到了写好考场作文的绝招儿。

  问:现在想提高作文成绩应该怎样做?

  答:最后这几天应该做到两个字,备和背。备是为使作文写得更漂亮,多准备一些材料。考生可以看全国高考的优秀作文。背是为了让文章不同反响,就得背点好句子。考生还应注意作文热点和冷点相结合,考生可以对哈三中四次模拟考试的作文题目进行思考。如一模作文题《潜力与创造》;二模作文题《利诱与做人》;三模作文题是热点材料和冷点话题相结合的题目《中国的气质》;四模的作文是看图作文,该作文与思想、道德、品质、做人、人文、我们共同的家园关系非常密切。题中给出一幅漫画,漫画的内容是一位见义勇为的英雄,英雄一只手里抱着奖杯,另一只手里拿着奖金,在英雄的身后有两个人说三道四,说他是为了名利。考生可以将哈三中四次模拟考试的模拟作文题记录下来,想想如果自己去写应该如何下笔。

  问:作文题目和自己准备的内容不一致怎么办?

  答:考生看到作文题目跟事先准备的不一致没关系,可以看看窗外的蓝天、白云,锤炼万能的东西。其实考生在高考考场上看到的作文话题都有似曾相识的感觉,而高考作文的话题肯定是一个寻常话题。因为高考有命题的特点:一是防猜性,即反押题。二是可写性,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的考生,面对高考作文的话题都会有话可说。三是可评性。

  问:用话题的原文当标题,可取吗?

  答:这种做法很糟糕,很难给人以赏心悦目的感觉,最好不要用话题本身当题目。比如去年高考题《位置与价值》,考生可以将这个题改成《守住自己心中的月亮》。

  问:高考作文写什么文体能得高分?

  答:写高考考场作文要注重开放性,增强文学性,但最主要的是确保安全性。建议考生最好不要写诗歌。写记叙文也很冒险,因为只要评卷老师感觉见过类似的文章就有抄袭和剽窃之嫌,很难得到高分。而议论文散文化容易得高分。一篇作文的好题目和好开头同样能赢得高分。一个好的题目和一个好的开头能让批卷老师眼前一亮。

  孙长江老师正在给考生答疑。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