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汨罗 龙舟竞发放飞申遗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2:03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周红泉

  本报5月31日讯今天,在2006年全国龙舟月启动仪式暨中国岳阳汨罗江龙舟节上,深深埋藏在汨罗人心底的端午情结又一次如火山一般爆发出来,他们以最古老朴素的方式,放飞着将汨罗江畔端午习俗申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梦想。

  龙舟竞发锣鼓震天

  5月31日早上7时半,汨罗江畔已是人山人海。

  汨罗江上,气宇轩昂的龙舟上坐着不同肤色的健儿,他们手臂上的肌肉一块块突起,像一座座小小的山峰。信号弹划过天空,但见龙舟竞发,宛如响箭离弦。霎时间,浪花飞溅,浆片齐舞,两岸观众的喝彩声排山倒海,和着震耳欲聋的锣鼓声。

  天津医科大学队获得女子组龙舟竞渡冠军,南非队和澳大利亚队分获第二、三名。

  “中国人团结的象征”

  “到屈原故里来参加国际龙舟赛,一生有几回?”5月31日上午8时,来自香港自由龙龙舟队的队员53岁的陈普森正和同伴利用比赛前的几个小时,背着相机在汨罗江畔的人群中,寻找着关于屈原的记忆。

  对于参赛的年轻小伙子来说,这支队伍有着非常特殊的身份,他们的年龄都是在50岁左右,他们都热爱、景仰着屈原为治理国家“上下求索”的爱国精神。为了能到屈原沉江的汨罗来参加龙舟赛,支持祖国申报世界非物质遗产,他们不顾家人反对,苦练3个多月。“我们感到非常骄傲,要留下一生的记忆。”“端午节是我们中国人的节日,是我们中国人团结的象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