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一次为他过端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2:03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易禹琳

  今天,第一次为他过端午。

  小时候,打着赤脚到涟水边看龙舟赛,虽然欢天喜地,却不知有他;长大了,知道了他,却只吃一个粽子了事;只有今天,在湘江边,如此庄严,如此肃穆地祭奠这个2285年

前投入汨罗江的高洁灵魂,第一次过一个真正的端午节。

  天空是阴的,但有雨洗过的清爽,是适合他的日子。岳麓山绿得深情,湘江水流得舒缓,杜甫江阁和它头顶的风筝一起静默着,适合我们的心情。来了很多人,名人、市民、大人、孩子,大家兴奋地走来走去,为即将开始的,许多人生命中未曾经历过的祭屈子仪式停留。

  突然古琴曲响起,尘世的嬉闹霎时停止,那是一曲《潇湘水云》,是2285年前屈原最后见过的潇湘水云。汨罗江边那个忧国忧民、悲愤问天的男子仿佛正向我们走来,一瞬间,敬畏之情洗去了满身的俗气,众人肃立。

  身着黑衣红裳汉代祭祀服的主祭官谭谈站在了堂中,省作协主席唐浩明、省美协主席朱训德、散文家叶梦、民间美术研究家左汉中也站在那里,他们用手中的笔热烈地描绘着今天的湘楚大地,他们对这块土地的爱和屈原一样深。有他们来祭祀,那个伟大的楚魂该有了知音。

  鼓声九响,仪式开始。身着汉服的40名年轻人在《思贤操》的古琴声中,持笏而入,每一步、每一礼中透着大汉民族的大气和儒雅。人们屏住呼吸,侍官献祭文,谭谈用特有的湘音诵读湘人对屈子的一片深情,荡气回肠,天地动容。献酒,众人持笏起、拜、起、放,鞠躬,再献酒,再鞠躬,献三牲,再献酒,隆重的礼节一丝不苟。主祭官饮酒、用艾叶水为众人祈福,每一个人系上续命绳,焚祭文,焚纸钱。这一刻,我们的身心与屈子同在。

  粽子早已做好了,祝福的话早已写好了,把它们都抛向江中吧,和着对屈子的敬爱和怀念,和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随着这一江湘水向东流。

  但大家还舍不得走,那就再站一会儿吧,把刚才仪式的每一个细节好好回味。有人打听哪里可以做这样漂亮的汉服,有人想知道明年端午是否还来江边祭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