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陈水扁放权亦难防“跛鸭”变“烤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2:09 南方网
  南方网 文 鹏

  就在围绕着“第一家庭”的爆料“大戏”如火如荼地上演之时,台湾岛内不分蓝、绿阵营的民众对陈水扁愤怒地声讨不绝于耳,在倍受煎熬之中,陈水扁日前终于有了惊人之举。5月31日晚,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召开“党政高层会议”宣称,经过“反省、彻底思考”,决定“除了‘宪法’赋予‘总统’职权外,其余‘党政权力’彻底下放、完全交付”。他未来将不涉入任何党务运作,亦不参与选举活动(中新网6月1日报道)。

  二000年,陈水扁带着台湾岛内民众对国民党长期执政弊端的不满,以76.2%的高民意支持度上台执政。执政六年多来,陈水扁的作为可算是让台湾的民众“肠子都悔青”了。近期以来,随着其女婿赵建铭多个恶行的暴露,在台湾检调侦办单位的查证下,台湾民众对赵建铭的的所作所为无不感到瞠目结舌,更不知底下的洞还有多深。陈水扁口口声声尊重司法,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但关押进监狱的赵建铭所获礼遇看在全民眼底,陈水扁的官邸一方面急于切割赵建铭与陈水扁一家关系,却又请出“御用律师”抢救女婿,处处陷于自相矛盾之中。

  陈水扁现在的问题不只在女婿赵建铭身上,老婆吴淑珍无法交代SOGO礼券来源、陈由豪事件被指说谎、名贵珠宝没有诚实申报等,每件都是“第一家庭”的形象污点。尽管如此,陈水扁的“总统府”还是任凭媒体、在野人士千呼万唤,均回避不给答案,要不然就是放话要控告,显示出鸭子没死,“嘴比死时还硬”的态度,让台湾民众看不出陈水扁对自己身边人的弊案有什么忏悔之意。

  一直标榜“错永不在我”的陈水扁,在这次竟罕见地有了如此的“谦卑”动作,可是事情做出来之后,台湾岛内仍然是一片叫骂而鲜有叫好声。这也难怪,在世人眼中,一直都擅长以假化真、以小对大、绝处逢生的陈水扁这次的放权其实是“断尾求生”的“高招”,再次向世人展示了他玩弄权力、糊弄台湾民众的“八卦”真功。

  一是模糊斗争焦点。当前台湾蓬勃发展的反贪污、反陈水扁、反腐败政权的群众三反运动,加之陈水扁女婿赵建铭的案件越滚越大,势成摧毁民进党政权的巨石,压得陈水扁透不过气来,陈水扁必须采取措施去化解危机,转移民众视线。

  二是安抚党内的反对势力。时下的民进党,从大佬级人物到普通的支持者,都逐渐失去了支持陈水扁的信心。不仅如此,党内反扁倒扁的呼声日益高涨,已经开始动摇陈水扁的政治基础。为了堵住内部的日趋强烈的反扁情绪蔓延意图,有效地压制民进党以及泛绿阵营不满情绪,陈水扁需要设法补救和安抚党内的反对势力。

  三是试图找机会推动宪改。近来的家族丑闻,牢牢捆绑住了陈水扁的台独手脚,挣扎不开,导致其推动法理台独的步伐无法迈动。陈水扁深知不通过“政治运作”,他是无法解套的。如果无法继续推动台独,深绿阵营与之切割的可能性也就更大了。只有从贪渎弊案的丑闻困扰中脱身,才能找到重新启动推行法理台独的政治空间,陈水扁不能放手一搏。

  有道是“水能载舟,也能覆舟”。在台湾民众对陈水扁政府大搞“台独”活动,家人又极度贪腐的现实民怨沸腾的情况下,陈水扁又玩出这个精心的政治布局,更是政治计谋和手段来以退为进,企图通过这个表面看来声势震人,但是又无损自己权力结构的措施,达到转移弊案压力,防止“跛鸭”变“烤鸭”、化解危机的目的。但是在民意面前,陈水扁逃不过多行不义必自毙的下场,他终将为自己的所作所为付出代价。

  看来,既有弊案在身,又不放弃“台独”美梦的陈水扁,由“跛鸭”变“烤鸭”的时日只是或早或晚的事了。(编辑:东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