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岁男孩竟说“活着没意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2:10 信息时报

  

8岁男孩竟说“活着没意思”
省人民医院惠福路分院设立了专门的儿童少年心理专科门诊。
8岁男孩竟说“活着没意思”
儿童最需要的是父母的关爱和家庭的温暖。□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蔡民 游曼妮 实习生 吴瑕

  通讯员 张玲玲 徐平鸽 田慧舒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朱元斌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昨日记者从广州多家医院了解到,随着社会生活环境的改变,孩子们承受的压力也不小,由此而产生的心理问题也日益增多。

  统计数字表明,在少年儿童中,在不同的年龄段有过不同程度行为障碍的占15%之多,更让人感到意外的是,他们有70%的人都出自于文化水平较高的家庭。专家提醒,父母在呵护孩子们身体健康的同时,别忘了他们的心理也需要呵护。

  今年8岁的涛涛(化名),父母都是海外留学归来的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家庭条件相当的优越。可是涛涛却似乎有点“生在福中不知福”,仅上小学3年级的他经常一个人发呆,不愿和小朋友一起玩,生性非常孤僻。在和医生聊天时,涛涛甚至说出了“觉得活着没意思,还不如去死”的话,让他的父母感到非常的震惊。“我们给孩子这么好的生活学习条件,他怎么可能这样想?”涛涛的父母怎么也想不明白。

  不应过分安排孩子活动

  经过对涛涛及其父母的了解,广州市儿童医院心理门诊主任查彩惠发现,涛涛的课余生活已经被他父母安排得满满的:钢琴课、绘画课、足球队等等。“这些都是孩子喜欢的活动,他是很感兴趣的,怎么能说给他带来压力呢?”谈起这些课余活动给涛涛可能带来的压力,他父母非常不解。查彩惠认为,大多数有目标来规定孩子的学习项目,都会给孩子带来压力,即使是孩子感兴趣的活动也不例外。

  缺少父母关怀容易早熟

  家杰(化名)也是一名出自高知家庭的孩子,因为父母工作忙,家杰早在3、4岁的时候就开始全托在幼儿园了。最近,父母发现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家杰经常把自己的双腿夹紧来回摩擦,然后就会满头大汗,并且脾气十分暴躁。经过医生检查发现,原来家杰这种异常的行为是“手淫”的其中一种。

  孩子才7岁,怎么就会“手淫”了呢?家杰的父母说什么也不相信。查彩惠说,由于孩子从小就被父母寄宿在幼儿园,与父母接触比较少。每到了晚上睡觉的时候,来自外界的刺激和生物钟不一样,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到点就睡。孩子在无所事事的时候,偶尔的机会通过手淫获得了一定的快感,久而久之就成为了习惯。每年到她这里治疗这类疾病的孩子达到了五六十例之多。

  外来工小孩现状堪忧

  “在广州,有一个庞大的外来工子女群体不能忽视。”省医儿童少年心理学研究室主任戚元丽在门诊很少见到外来工子女,但是有一个孩子留给她很深的印象。那个孩子已经8岁,读小学二年级,从小父母就觉得他特别淘气,爬上爬下、吃饭打翻碗,一个人在家里像猴子似的到处攀爬。大人工作太忙,顾不得这么多,一心就想着到上学有老师管着就行。一年级时他就表现很特异,上课闹个不停根本不服管,二年级时学习很差跟不上班,老师建议家长无论如何要去诊断。

  检查发现,他的体内铅含量达到53,远超出正常40的标准值,仔细询问医生找到根源:孩子的父母是外来工,靠着一点本钱开个档口做涂料买卖,因为家里条件差,家就是仓库,孩子从一出生就住在涂料堆里,日积月累造成了慢性铅中毒,诱发了多动症。

  戚元丽分析,对于1到3岁的孩子而言,出现一些不良的心理问题,主要是由于遗传因素和生育、发育时期的营养因素所造成的。而4岁以上的孩子则受到家庭成长环境的影响较大。家庭如果居住环境狭窄、孩子长期被关在室内、父母工作繁重忽视养育,这些都会增加儿童心理障碍的发病率。而外来工家庭中普遍存在以上问题,如果父母欠缺相关文化知识,不懂得多动症的早期症状,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会给孩子带来终身遗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