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补课英雄”为返讲台求和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2:11 信息时报

  

“反补课英雄”为返讲台求和了
肖兵昨日在庭上表示愿与学校和解。(资料图片)案件类型:民事案件

  案件进程:二审开庭

  审理法院:佛山中院

  案情关键词:反对集体补课引发诉讼

  时报讯 (记者 闫晓光) 佛山南海区罗村高中教师肖兵因公开支持学生签名反对补课,一度成为颇有争议的“反补课英雄”,但在学校的年度考核中他被公示为学校唯一不称职的教师,随后的竞争上岗他也没有参加从而失去教师岗位。一审法院在判双方各胜一半后,他们又同时提起上诉,昨天上午,此案在佛山市中院二审开庭,令人意外的是,庭审结束前,“英雄”竟坦言目前生活艰难,如果校方能够给他岗位,他将撤诉。

  反对集体补课成“英雄”

  现年37岁的肖兵,是1997年进入南海罗村高中任政治课老师的。2003年国庆黄金周期间,罗村高中为学生安排了两天补课,在他的支持下,100多名高一学生以联合签名和发短信倡议的方式进行抗议,在校内外引起轩然大波。此后,他通过多种渠道反对集体补课这一教育顽症,曾通过打广东“两会”热线等方式对解决中小学生补课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全校考核他一人不称职

  然而,在肖兵很多有关“打倒补课”的想法还没来得及实现,因为年度考核不达标,2004年7月初,肖兵在学校的年度考核中被学校评为该校唯一一名不称职的老师,紧接着又在8月底的重评中再次被评为“不称职”;同年9月,肖兵因未参加学校的双向选择和竞争上岗而被宣布待岗,并被暂停发工资。

  肖兵不服,提出仲裁申请,经仲裁委员会的调查取证,肖兵所描述的情况基本属实,罗村高中没有完全按照考核程序进行考核,因此对申请人的该次考核无效,罗村高中应撤销对肖兵2003~2004年度的“不称职”考核结果。但由于肖兵没有参加学校的双向选择或竞争上岗,已构成拒聘,驳回了他恢复岗位、工资赔偿在内的仲裁请求。

  一审判决双方各胜一半

  不料,这一仲裁结果却引来了双方的不满,罗村高中和肖兵均不服仲裁,先后提起诉讼,法院将先起诉的罗村高中列为原告,于2005年12月开庭审理,今年3月23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双方战果为1∶1,各有胜负。

  法院审理认为,罗村高中因在考核过程中存在违规,应撤销对肖兵2003~2004年度“不称职”的考核结果,而肖兵由于不参加竞聘当然没岗位,对此要自己担责。 接判后,双方都不服从原判,同时提起上诉,昨日上午,本案在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庭审实录

  学校

  考核教师学校有自主权

  由于校方在一审中被判定考核违规,因此学校在上诉中称,校方对教师进行年度考核是法律授予的权利,指定本校教师年终考核办法并对本校教师进行年终考核,属于学校依法行使考核自主权的具体体现。肖兵认为缺少了平时考核和期中考核,其实这两项都是年终考核的细化,都已包含在年终考核当中了。

  肖兵

  想返岗怎会主动离职

  肖兵在一审中被法院判定其主动不参加竞聘,属自动离职。他上诉称,首先他有意愿参加竞聘上岗,而不是主动放弃,否则,“我怎么还会日日上访,争取回来工作的机会,还提起仲裁进而提起诉讼要求恢复工作”。之所以没有参加竞聘,是由于之前被违法考核为不称职,他已不可能再参加竞聘并聘得岗位。

  为此,肖兵还拿出了他的工资卡作证据,上面显示2004年9月1日后,学校还发了他5个月的工资,“既然你们说我离职,为何还要发工资给我呢?”

  坦言

  “英雄”处境艰难想和解

  庭审结束前,肖兵的律师道出了他现在的处境,“他已经一年半没有工资了,连打官司的钱也要找父母帮忙,现在靠教别人打太极拳来维持生活,因此,如果能够让他回到教学岗位,他可以放弃索赔工资和确认学校竞聘违法的诉讼请求,请求与学校和解”。

  学校代表却当庭表示拒绝,法官则表示,在判决前,如有意愿,双方仍可以庭下协商解决或者请求法官主持调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