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罗马出土3000年前美女遗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2:12 信息时报

  

罗马出土3000年前美女遗骨
在市中心恺撒广场遗址里第一次发现完整人体尸骨,对研究罗马建城前历史有重要意义

  据新华社电 意大利考古学家近日在罗马市中心恺撒广场遗址下挖掘出一具3000年前女子遗骨(见左图)。

  考古学家通过电脑技术对这位女子的遗骨分析后合成模拟她的画像:一名身材修长

、高贵美丽的女子。

  罕见墓葬珍贵陪葬物

  发现这具遗骨的位置是古罗马城著名遗址恺撒广场。3000年前,那里还是一片沼泽地和偏远乡村。500年后,那里才成为古罗马城中心。

  近年来,意大利考古学家一直在这一地区小心翼翼地发掘,此前已发掘出5座古墓,但是其重要性和轰动性都远不如这个古墓。

  古墓距离地表仅45厘米,长约2米,宽50厘米,墓穴中有一具非常完整的遗骨。考古学家经过技术鉴定后认为,这座墓葬已有3000年历史,主人是一名30多岁女性,而且很可能是当地部落领袖妻子,因为考古人员在墓穴中发现四只铜手镯、一枚精美的戒指和一串琥珀项链,这在当时都是非常珍贵稀罕的物件。这是在有着三千年悠久历史的大墓地里第一次发现完整人体尸骨。

  此外,3000年前的罗马地区主要聚居着拉丁部落,部落成员去世后通常火化,只有在重要成员和他们的家属去世后才会为他们营建墓穴下葬。

  绝世美女身份高贵

  意大利著名考古学家安娜·德圣是这次发掘行动的负责人。考古人员通过技术分析和电脑合成得出结论,墓穴主人是一位惊艳美女。

  安娜说,墓主身高在1.65米左右,在当时属于身材高挑的女性。

  电脑技术合成的画面上,墓穴主人是一名身材修长,长发飘飘的美丽女性,脸上露出迷人笑容。

  “这是一名3000年前的绝世美女,”安娜说,“她也是一名身份高贵的女子,这可以从她的随葬品中看出端倪。我们相信她应该是一名部族领袖的妻子。”

  有助了解罗马历史

  这次发现在欧洲考古界引起不小震动。

  英国罗马学院负责人和罗马史专家安德鲁·哈德里尔说,传说认为罗马建城时间是公元前753年左右,历史学家的考证则是在公元前745年左右。对于罗马建城前的历史,历史学家知道的情况比较有限,此次发现的墓穴和遗骨时间正是在罗马建城前两三百年,所以对于历史学家研究罗马建城前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安娜说,在所有发掘和研究工作完成后,这名3000年前美女的遗骨将被陈列在当地博物馆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