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稻谷可否收割卫星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2:12 信息时报

  据新华社电随着科技水平的迅猛发展,卫星技术等一些尖端科技对于寻常百姓不再显得遥远和陌生。在日本,卫星技术还被应用于农业领域。据日本媒体5月30日报道,北海道地区正在尝试应用卫星技术预测稻米果实的最佳成熟期。

  北海道位于日本北端。在那里,稻谷收获季节来临时,卫星在稻田上空450公里处对农作物进行拍摄。之后,当地试验站根据所摄取图像,设计出可观测蛋白质含量高低的“蛋

白质图纸”。因为含少量蛋白质的果实被认为是最美味的,所以科研人员就用“蛋白质图纸”来把握收割稻谷的最佳时间。

  据北海道政府农业试验站负责人朝贺大治介绍:“卫星把低蛋白的稻谷描绘成绿色。那么,稻田的绿色部分就被认为到了最佳收割时机。”

  6年来,北海道试验站一直购买由美国和法国的卫星摄取的图像资料。卫星的优势在于,它可以在更广阔的范围内摄取图片。

  “蛋白质图纸”在北海道农民中很受欢迎,因为图纸能够帮助他们掌握最佳收割时间,而最美味最优质的稻谷卖出的价格自然也是最高的。

  这项边缘科技对农业社会衰退的日本具有更深刻的社会意义。农业劳动力短缺现象在日本变得越来越严重,边缘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能够节省很多劳动力,同时通过数据分析也使得对农产品的科学评估成为可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