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拿大将向华人道歉并赔款2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2:13 信息时报

  

加拿大将向华人道歉并赔款2亿
哈珀的承诺让华人雀跃。“人头税”,这笔刻录着加拿大华人100多年辛酸血泪的历史账,在经过当地华人多年的努力后,终于盼来了政府道歉并赔偿的一天——加政府将于6月在国会就“人头税”问题道歉,并在渥太华举行一场隆重的和解典礼。

  全加华人协进会全国主席华文娟5月30日在接受采访时强调说:“加拿大政府推出道歉和赔偿的具体时间表,是一个很重大的举动。”

  道歉方式:

  政府将举行和解典礼

  加拿大政府将在下月就“人头税”问题道歉的消息,是加拿大华人保守党协会5月28日晚在多伦多举行的宴会上传出的,总理哈珀的国会秘书兼国会议员肯尼当天证实,哈珀5月25日在温哥华与一群当年缴纳人头税至今仍活着的人以及家属会晤两小时,哈珀当时明确表示,争取于下月中旬在国会就人头税事件公开向受害者道歉。与此同时,他将邀请全国约300名仍在世的人头税苦主和配偶前往渥太华,出席在国会举行的公开道歉与和解仪式,让他们感受政府的诚意。

  赔偿总额:

  2600万加元一次付清

  不过,针对部分人头税苦主提出巨额赔偿(每人35000加元,约合人民币25.39万元)的要求,这位秘书并没有具体透露政府的赔偿尺度,但他表示应该不会超过30000加元。虽然细节有待确定,但个人赔偿连同社区基金在内,整个赔偿计划的总额已经定在2600万加元(约1.8867亿人民币)。其中社区教育基金所占份额,目前大致在600万~800万加元范围内,而个人赔偿的总额大约在1800万~2000万加元之间。整个赔偿计划的原则是“一次性”,即此次集中赔偿之后,今后不再受理个别提出的索赔要求。

  “很长时间以来,很多加拿大华人把7月1日(加拿大国庆节)看做耻辱日。”肯尼说,“那天是《排除华人法案》(1923年)的生效日。我保证,从这个7月1日起,所有加拿大华人将把这一天看做他们融入加拿大的开始。”

  据新华社

  何谓“人头税”

  “人头税”问题要追溯到120多年前,1885年~1923年,约有8.1万名中国移民入境时被强行征收“人头税”,数目从50加元一直涨到500加元,当时500加元相当于中国劳工两年工资。1923年~1947年期间,加政府又通过实施排华法案禁止华人入境。华人100多年来一直抗议并要求加拿大政府为“人头税”道歉并进行赔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