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群众的八卦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2:14 信息时报

  http//hansongluo.blogone.net

  韩松落 专栏(逢周一、二、四、五见报)

  自从“娱乐新闻”半遮半掩地从“文体新闻”里分家独过后,从趣味、尺度几经嬗变,而现在正在发生的变化更为猛烈:人民群众已不满足于娱乐新闻发布到接受这样一个单

向的过程,开始变被动为主动,变接受为制造,由单纯的接受者变为发布者,而“超女”则是这场变化的一个高峰。

  自打“超级女声”开赛以来,“超女”们就占据了至少小半的娱乐新闻,这些新闻与以往的娱乐新闻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它们的来源,它们的提供者是“超女”们的同学、朋友、知情人,以及与“超女”们素无瓜葛、却具有福尔摩斯精神的有心人,这些消息往往率先发布在几大娱乐八卦论坛,并立刻引来无数补充、评点,最终引来娱记,并跃上纸媒。“超级女声”由此不但成为选秀节目的高峰,也成为人民群众八卦战争的一个高峰。

  背后当然有点心理推动力,追求新鲜感是最重要的一方面。梁朝伟与刘嘉玲拖了十几年不结婚,郑伊健又遭遇“第三琪”,来来去去,这几头人,这几张脸,这几档事,犹如阿毛在门口剥不完的豆,他们自己不烦,看的人也厌了,终于有更新鲜的容颜露头,有更新鲜的情节呼之欲出,人民群众如何不喜,如何能不转而他顾?另一重心理动力,大约来自一点点虚荣心。即便再不屑于她们的成功,她们的走红也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我知道”、“我与她是室友”、“她曾在我家借住”,多少能赢得一点关注,至少三年内,是饭桌上最好的谈资。当然,也来自一点要求回报的心,“超女”本就是百姓捧红,“八”她们也是应当的,一边投票,一边八卦,自产自销,肥水不流外人田。

  娱乐新闻的公信度的下降也是一个原因,所谓绯闻不过是帮助明星炒作,所谓猛料全属杜撰,你硬性派给我、用来喂养我寂寞心灵的人与事我全不关心,那么,与其由你来编,不如我来编,与其听到耳朵起茧,不如转而自己发言,而且,互联网提供了如此便利,我只需拉根宽带,就获得发言权,何乐而不为?

  归根到底是经济现象,经济繁荣到一定火候,GDP到达一定指数,人们的自我意识便普遍觉醒,你给我的,再好、再有理,我才不要看,我只看我自己要看的。看不到,我便自己造,造星,造八卦,在自己能力所及的一切范围,在自己的触须所能达到的所有角落,尽可能让自己随心所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