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理不直,气也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2:14 信息时报

  http//liangqianwei.bokee.com

  梁倩薇 专栏(逢周四见报)

  骂人在流行。最近“巴士阿叔”视频在网络上走红,就是一例。视频中,文弱少年因为不满阿叔大声讲电话,于是拍其肩膀提醒。谁知招来阿叔一场臭骂。经典语句是“你有

压力,我有压力,你做乜挑衅我啊?”

  本来,骂人是一门学问,非得言语锋利,辞藻精彩,才能博得同情。愤世的人不少,会拽文的却不多,诸葛亮骂死周公瑾、鲁迅杂文绵里藏针、梁实秋将骂人上升为艺术……这些都是中国骂人史的偶像。理直,方可气壮,这是骂人的大前提。理不直,还要骂,那就是“骂街”,言语失控,人身攻击,就招人嫌了。

  但现在,“巴士阿叔”理在何处?公车大声讲电话,有多讨厌,大家心中有数;人家好心提醒,他却满嘴广东粗口,有多聒噪,大家也了然于胸。前后理不直,但气势不减,所仗的,就是“压力”两个字,于是就这么被原谅了,大家还觉得他很可爱,认为他说出了现代人的心里话,可见社会充满戾气。

  阿叔发泄了,看视频的人也发泄了,就像网上铺天盖地的骂人帖子一样,不求完满,但求快感,烟花只灿烂一刻,过处了无痕,没什么人会把它放在心上。

  杞人忧天者,总担心它会败坏社会风气,助长骂人潮流,这未免太低估网民的智慧——“打得赢当老虎,打不赢当兔子”乃古训,像“巴士阿叔”,也不过是拣着了个软柿子来捏。如果碰到个五大三粗的,恐怕他被拍肩膀的那一刻就会收声。像网上那些爱好骂人的,不也死死地去申请个马甲吗?

  先做缩头龟,再做哮天犬,安全第一的道理,人人都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