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玩具发展孩子知识和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2:20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用玩具发展孩子知识和能力

  粗糙的水车、简易的茶庄、用塑料管做成的蚊子吸血器官……前天,记者在宁海县实验托儿所自制教玩具展示区看到了一件件由该校师生共同制作的玩具,这些玩具和市场上出售的玩具相比,都加入了创新元素,兼具科学性、启迪性和兴趣性。据介绍,去年9月份至今,该校500多名师生已经自制创新玩具上千件,并专门设立了分为科普知识和传统文化两

大类六个展区的自制教玩具展示区。

  在游戏中了解昆虫和地球

  在昆虫口器展区记者看到,一排木板上镶着蚊子、蚂蚁、蝴蝶等多种昆虫嘴巴的模型。最让人称奇的是蚊子专门吸人血的“长嘴巴”,它是用一根塑料吸管做成的,一名孩子将“血”靠近吸管,“血”便从吸管流向蚊子的肚子,而且再也没有被吐出来了。“小朋友只要端着被当成血的红墨水操作一次,不用老师讲,蚊子怎么吸人血便一目了然,而如果没有这个玩具,我们给孩子们讲10遍,孩子们还是很难想像蚊子到底是怎么吸血的。”一位老师说。

  在自然知识展区,最让人称绝的是地壳运动展板,展板上有世界五大洲模型,上面还写着四个问题:美国的蜗牛为什么和德国的蜗牛一模一样?它们是坐船过去的?还是从各个岛上跳过去的?或者是它们原来就连在一起?最后让孩子们在各大洲模型的移动中明白地壳运动的道理。

  在孩子提问中设计出一架水车

  在科普知识类展区,最引人注目的便是水车了。记者看到,这架水车全部是用毛竹做成的,一名小朋友将水囊一压,水流便从高处向下面水车的轮子冲去,轮子被水推动又带动了一只小锤子敲打装有稻谷的容器,不一会,稻谷就变成了大米。水继续从高处往下流,这时灯亮了,原来是水发出了电。老师让孩子们用手接住从高处冲下的水,感受水的力量。“这水的劲好大呀!”孩子们欢呼着。说起这架水车,还有一段故事呢。今年3月18日,宁海实验托儿所家委会组织24个家庭前往宁海梁皇山游玩。在瀑布前,一位小朋友突然拉住班主任严老师的手说:“老师,瀑布的力气为什么这样大?”孩子的话被站在一旁的园长王秀玲听到了,她萌生了做一个能让孩子感到水的力量的玩具。回到学校后,她和老师们一起设计了这架节能水车。就在记者正在参观水车时,一位来接孩子的家长告诉记者,这些科普玩具简直是翻译,将复杂的道理简单而直观地展示了出来。

  宁海乡间的物品这里全有

  在传统文化展区里展示着孩子们和老师一起制作或搭建的纺车、独轮车、碾子,甚至还有一个前童古镇的豆腐作坊,可以说宁海乡间有的东西,这里全都有。展区里最经典的玩具要数那间茶庄了。据一位老师介绍,今年春天,有一个班的老师带孩子们到广场上去玩,孩子们看到有人在现炒现卖茶叶,围着不肯走。回园后,老师便请门卫阿公用毛竹搭了个茶庄。老师带着孩子上山采来新鲜的茶叶,让孩子们自己动手炒茶,观察嫩叶变成茶叶的过程。这次活动还激发了孩子们对茶叶的兴趣,老师顺势拿来全国各地产的茶叶给孩子们看。“我们觉得作为一个宁海的孩子,首先要了解宁海的传统文化,他们才会热爱宁海。”老师们这样解释设立这样一个展区的良苦用心。

  一种理念引发两次玩具变革

  幼儿园并不是买不起玩具,为什么要全园上下自制玩具?宁海实验托儿所的老师告诉记者,这和园长王秀玲的教育理念有关。王秀玲在宁波乃至全国的幼教行业中颇有名气,曾在各种刊物上发表过50多篇幼教论文,她的幼教理念核心是“蹲下去就会发现金子和向儿童学习”。当园长工作自然很多,但她仍喜欢一有空就蹲到孩子身边,观察他们的一举一动。

  早在五年前,她就发现孩子们虽然爱玩玩具店里买的玩具,但更喜欢玩自己利用废旧物品制作的玩具,主要是孩子们在制作玩具的过程中不仅体会到了劳动的自豪感,更重要的是在制作过程中激发了孩子的创新能力。她便在幼儿园提倡老师和家长帮助孩子用废旧物品制作玩具。当时,她率先提出的“变废为宝制作玩具”理念纷纷被宁波市各幼儿园所接受;宁波市学前教育研究会还在宁海召开了自制玩具展示现场会,在宁波市幼教界推广她的这一新理论。去年9月,王秀玲来到宁海县实验托儿所当园长,她的“玩具理念”发生了第二次大变革。她发现,“变废为宝制作玩具”很大程度上仅被局限在废物利用上,孩子们制作出来的玩具也仅是简单的废旧物品叠加,而忽视了对玩具科学性、启迪性和兴趣性的挖掘,这种废物简单组合的玩具甚至限制了孩子们对科学的探索。于是,她和宁海实验托儿所的师生及家长一起开始了创新玩具的制作。

  “创新玩具最大的特点就在于把生活中的知识和经验以最浅显的方式展示给孩子,让孩子们在玩中明白了科普知识、家乡传统文化,使孩子对身边的知识产生浓厚的兴趣。”王秀玲说。(记者杨静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