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一位下岗女工救助47名贫困儿童上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2:30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6月1日电(记者刘翔霄)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山西省长治市“申竟希望班”生活区的47名孩子终于迎来了他们日夜期盼的“妈妈”。3年来,每年的这一天,“妈妈”--下岗女工申竟都要与他们一起度过这个集体“生日”。

  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的申竟今年45岁。她十几岁时父母先后去世,兄妹8人相依为命。1978年,申竟参加工作,因不怕苦累,成绩突出,很快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

。1995年,单位效益不好,申竟和丈夫先后下岗,两人拿出平日的积蓄,开办了一家涂料营销公司。后来公司业务越做越大,先后录用了40余名下岗职工。到2002年,公司一年纯利润就达七八十万元。

  2003年9月,申竟与长治市有关部门联系,表示愿意承担一些贫困家庭孩子小学阶段的全部生活与学习费用。市有关部门帮她联系好了市区内的一所小学,申竟在小学旁边租了一个小院,聘用了生活老师,34名来自长治市各县区的贫困儿童组成了“申竟希望班”。

  担任“申竟希望班”生活区生活老师的宋玉贤告诉记者,生活区开办以来,接纳孩子的数量从最初的34名增加到目前的47名,其中最小的孩子6岁,最大的15岁。除了长治本地的孩子,先后又接纳过10余名来自贵州和山东的贫困儿童。他们当中有的是孤儿,有的来自单亲家庭,有的父母是残疾人。

  2004年底,申竟的公司效益持续下滑,继续维持孩子们的生活费用已成难题。今年5月初,申竟只身去北京打工。她告诉记者:“再苦再难也要让孩子们继续读书,我要努力,我要给孩子们一个永久的家”。(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