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课本不再随阳光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2:3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李宁源摄影报道

  昨天上午10:00,位于西藏海拔4700米的曲宗巴松完全小学的操场上,358名学生默默地等待着……10:01,阳光照射在太阳能电池板上,蓄电池开始工作,随后拉下电闸,此时120盏遍布教室顶端的电灯同时亮起。顿时,教室里一扫阴霾,一道道光线冲出窗外。

  孩子们的小脚不由自主地向教室移动,他们想知道,在灯光照射下,课本上的文字

会是什么样子?黑板上的粉笔字又会留下怎样的痕迹?

  每天能多学习四个小时

  “教室可以开灯了,如果去掉有阳光的时间,我每天可以多学习4个小时。”曲宗巴松完全小学的一个五年级学生日记本上这样写道。

  在这次行动中,尚德公司为曲宗巴松完全小学安装了一座2.5千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学校新安装电灯120盏,以每盏电灯30瓦计算,储存一天的太阳能,就可以让这120盏电灯连续亮4个小时。”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项目主管唐东辉告诉记者。

  “多学习4个小时,对这些孩子们来说意义太大了。”小学校长扎西告诉记者。

  这里的太阳能利用不足

  “实际上,这里应该是最不缺乏能源的地方,因为这里拥有全世界最多的日照量,但一直没有好好利用。”

  记者了解,西藏自治区已有太阳能发电站300多座,但就是这块世界上离太阳最近的地方,仍处于低水平利用太阳能阶段。

  “首先,购买太阳能设备就需要很多钱。”西藏太阳能研究示范中心副主任王海江说:“一家每天需耗2吨摄氏50度热水的营业场所,日耗电达90千瓦时,需缴电费70多元,一年下来电费总额达5万多元。如果安装太阳能热水设备,总投资约10万元,两年就可收回成本。”不过,太阳能光电设施是高科技产品,研发成本较高,目前产品的市场价格确实有点高。

  缺少灯光的日子

  ●5:00 天边尚未出现晨晖,住在教室里的孩子们在铃声中睁开双眼。铃声来自操场中央,一只挂在树上的车轮铁。

  可能早已习惯在黑暗中摸索,孩子们麻利地找到衣服并穿戴好,然后叠好被子,把课桌摆回原位,拿起洗漱用品,悄悄地出门了。

  ●6:00 孩子们在校门口的小河边洗漱,端着盆子洗衣服。河水刺骨,但孩子们却很兴奋,在这里,他们每天都看着太阳升起。“阳光洒满了大地。”6岁的松巴告诉记者。

  ●7:30 升旗或早操。

  ●8:00 以后的上课时间门要开着,这样才能让阳光先照射在地上,然后再反射到黑板上。教室里唯一一扇窗子也要开着,为了不让玻璃过滤掉光线。即使在零下20℃的寒冬,门窗也要开着。

  在海拔那么高的地方,阳光直射在课本上的感觉并不好受。“看一会儿,就要歇一会儿。”一年级三班的宗巴说,看完书后抬起头,发现课本上的文字竟还能在眼前晃悠。

  糟糕的是,太阳不会总停留在一个位置给孩子们照明。所以光线移动,孩子的课本就得移动,课桌也要跟着动,老师在黑板上写字的地方也要移动。20平方米的教室里,20来人就这样移动得乐此不疲。

  ●下午天渐渐阴暗下来,直到看不清书上的文字了,校长扎西就搬出发电机,灌上柴油,用力摇动手柄发电。机器噪音大,废气浓,一股脑地灌进教室里,老师喊着讲课,学生咳着发言,学生和老师怎么也找不到快乐的理由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