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音乐评论:村上意境+英式曲风=100%的《水晶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3:54 中国新闻网

  在音像店里闲逛,目光在CD中间跳来跳去,一抹蓝色跃入眼帘,一张叫做《水晶湖》的专辑就静静躺在那里。新人,还是新人;摇滚,又见摇滚;当达达乐队已经成为过去时的时候,当花儿已经给自己放学的时候,当我们的听觉对五月天已经稍产生疲劳的时候,一种新鲜的声音出现了:村上意境+英式曲风=100%的《水晶湖》。

  这张唱片适合在夏天去听,把空调温度调低把音响音量开到最大,再把自己沉入水

晶湖的旋律中。这群来自广西的随性少年始终把摇滚乐的情绪控制在感情的疆界里,他们有着像乐队名字一样干干净净的音乐,用属于自己的旋律完成一副青春涂鸦。

  在专辑的内页有这样的文字“摇滚乐不一定有动人的故事,但它承载了最真实和自然的情绪”;在水晶湖的字典里,没有“残酷青春”这样的词语,主唱清风的声音把青春的记忆变成了歌唱,他们有“穿过银河系我们紧紧拥抱”的浪漫,也有“LOVE ME FOREVER”的少年意气;有《旅行》的自由与阳光,也有《傻瓜》的固执与自我,当然,也没忘在《爱情口香糖》里用力唱出“失去”的不可挽回,“曾经爱我的女孩,把我嚼了嚼了吐了丢了我”;《猫》的轻盈,在恰好打动人的时候却出人意料地冒出一句“WHAT THE HELL AM I LOOKING FOR”;《彩虹以南,流星以西》的缓慢,仿佛不经意溜出嘴角的一句感叹,“自由的一定是短暂的,短暂的一定是绚烂的。”

  与《彩虹以南,流星以西》的色彩斑斓相比,《对岸》则带来了一种只有黑白两色的音乐。这首歌在专辑里面扮演的角色是一个默默站在场外的旁观者,仿佛灵魂从半空中俯视到了自己的身影,类似于“DÉJÀVU”的视感体验,《对岸》最适合这样的时候用来给自己释怀,飘忽不定的旋律描述出一种间接体验的虚幻感觉,给一个前世今生的传奇注入了生命的气息,副歌部分非常有画面感,在开始听的时候会觉得它的曲风偏向于以旋律见长的英式摇滚,然而在结尾的时候编曲融入了二胡这样的民乐元素,不光增加了歌曲的表现力而且使得整个曲子的风格上更趋于丰富多元。

  音乐代表了文字,音乐渲染了印象,在水晶湖专辑的歌词里,“寻找”、“孤独”、“自由”这样的词语出现频率一直很高,也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才被贴上了“村上春树读者不可错过”这样的标签,“我们跳舞,孤独旋转”、“倾听来自风的吟唱”以及“彩虹以南流星以西”这样带有典型的村上小说意象风格的语句,更是让听歌的人跟着音乐展开自己想象中的一场旅行。在这个夏天,让自己的耳朵遇见100%的水晶湖。(文:又见西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