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婴儿不要过多洗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4:03 海峡网-厦门晚报

  护肤品要选中性的

  本报讯(记者 李胜安)“过多洗澡或不给孩子洗澡,以及过多扑粉,都是错误的。”“六一”儿童节来临前,强生公司在上海举办了“探索婴儿皮肤奥秘”新闻发布会,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妇女处王斌处长在回答本报记者的提问时,说了上述一番话。

  上海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沈月华说,婴儿洗澡次数要根据当地的气候和婴儿的具体情况来定,一般情况下,0—3岁的婴儿一天洗一次就好,早产儿可以2天洗一次。天气热的时候,汗多的婴儿,可以适当增加洗澡次数。洗得过多,婴儿容易红屁股,甚至导致屁股皮肉裂开。

  强生公司有一个专门研究婴儿皮肤的专家组。该公司来自新加坡的一位专家说,要预防婴儿红屁股,除了减少清洗次数、保持屁股干燥外,还要注意不使用含有酒精等溶剂的清洗液和用品,也不要使用成人用的碱性沐浴用品,因为婴儿皮肤维持在酸性状态下,对婴儿来说是重要的保护机制。年轻的爸爸妈妈最好使用不会破坏婴儿皮肤PH值的中性洗浴产品和护肤产品。

  这位专家还谈到了婴儿晒太阳的问题。一些父母出于补钙的需要,经常抱婴儿到户外晒太阳。需要注意的是,婴儿的皮肤黑色素功能低下,不能有效阻隔紫外线,很容易晒伤,过多阳光照射还会影响婴儿皮肤的发育。正确的做法是在太阳不太强烈的上午10点前和下午4点以后抱婴儿晒太阳。(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