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炒房人怕当房东 二手房交易上演“最后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4:07 新华网

  宏观调控新政大大缩减了房地产投机者和短期投资者的获利空间,有助于住房向“以居住为主”的转变

  

炒房人怕当房东二手房交易上演“最后疯狂”

  5月31日,在上海长宁区房地产交易中心,众多市民排队缴纳契税。 新华社发

  

炒房人怕当房东二手房交易上演“最后疯狂”

  5月30日,市民在上海一家房产交易中心办理房屋买卖手续。新华社记者张明摄

  新华网上海5月31日专电(记者季明、张强)5月30日和31日,上海各区县房地产交易中心纷纷出现“爆棚”现象,拥挤在柜台前来办理二手房交易手续的买卖双方,都希望能在6月1日房地产政策“新老划断”之前按照老政策完成交易。

  为赶在政策出台前把房子卖掉, 原先可卖120万的房子,出价100万给卖掉了

  国务院办公厅29日转发了建设部等九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作为5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房地产调控的精神(通常称为“国六条”)的实施细则,《意见》提出15条具有较强操作性的措施。

  15条房产调控政策中对上海楼市最直接的影响体现在二手房交易市场,新政规定自6月1日起,对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其取得的售房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将原本2年的期限拉长到5年。

  按照上海目前的房产交易程序,完税发票日期是划定新老政策的分界线。因此这两天房地产交易中心的税务窗口前总是排起等候缴纳契税的购房者队伍长龙。

  尽管交易活跃,但近日在上海房产市场上已出现供过于求的迹象。数字显示自5月15日至21日的一周,商品住宅成交量76万平方米,而商品房新增供应量却达到81万平方米。

  迫于新政压力,一部分房地产投资客开始选择做低价格尽快把手中的房子出售。太平洋房屋中介公司经理陈云飞说,前几天刚刚经手了一个房东,为了赶在调控政策出台之前把房子卖掉,大幅降低了自己的出价,原先可以卖120万的房子,出价100万给卖掉了。

  “如果赶在政策出台后才交易,那要等五年后才能免交营业税,不但资金上周转不过来,五年之后市场和政策是怎样的谁也说不清楚,”陈云飞这样解释房东降价出售的理由。他告诉记者,一些来不及完成二手房交易的业主,只能选择把房子出租出去做长远打算。

  “对资本金不足35%的开发商不发放贷款”的规定, 会对中、小规模的房地产开发商形成真正的限制

  汉宇物业代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施宏睿说,宏观调控新政大大缩减了房地产投机者和短期投资者的获利空间,有助于住房向“以居住为主”的转变。不过目前上海二手房交易中有近70%属于5年以内的房产交易,新政实施后预计二手房交易量将大大萎缩,部分希望通过换房改善居住条件的市民要求可能无法得到满足。

  其他房产宏观调控政策并未在上海掀起太大的波澜。首付30%房款的政策上海早在去年就开始执行;而“对资本金不足35%的开发商不发放贷款”的规定,也只会对中、小规模的房地产开发商形成真正的限制。

  分析认为,此次“国六条”实施细则中,真正将对上海房地产市场产生长远影响的,还是“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含经济适用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筑总面积的70%以上”的规定。

  房地产专家李胜文博士说,如果这项政策真正得以落实,那将直接扭转当前房地产开发中盲目追求“大户型”的歪风,使住房供应结构向中低收入者倾斜。中小户型供应增多以后,房地产市场反而会比今天变得更加活跃和健康。

  很多房主赶在6月1日前把房子抛出,二手房市场的投资现象肯定会受到抑制

  新华网南京5月31日专电建设部等九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意见》经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后,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意见》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各个环节会产生怎样的震荡?普通购房者会受到怎样的影响?

  据《南京日报》报道,今年6月1日起,对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其取得的售房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超过5年(含5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免征营业税;个人购买非普通住房超过5年(含5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其售房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而在此前,购买住房不足两年转手交易才被全额征收营业税。

  这个消息在南京二手房市场激起了“千层浪”。“卖房人一定会把营业税转嫁给买房人的。”中广置业老总袁小玲说,二手房交易税征收时限增加到5年后,在短期内肯定会抑制二手房市场的交易。但真正有需求的人最终还是要买房,卖房人会把税费增加到总房价中,这会导致二手房房价的上涨。

  “这两天市场可能会有一个集中交易。”南京“我爱我家”市场部经理舒莉莉说,这个消息传出后,可能会促进一些已进入签单阶段的房东赶在6月1日前把房子抛出。而交易税征收时限延长后,二手房房源量肯定会减少,房价会上涨,但也势必会有着急卖房者把税费转嫁到房价中来。

  “这个政策出来得好,很多炒房人要把自己炒成房东了!”一名业内人士对二手房交易税征收时限延长拍手称快,“如果一手房供应充足,即使卖房人加价,买房人又怎么会买账?所以,二手房市场的投资现象肯定会受到抑制。”

  政府对控制房价是出了“狠招”的,对于那些真正要买房的消费者,该买还是要买

  新华网济南5月30日专电(记者王志)建设部等九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意见》出台后,房地产市场反应强烈。业内人士认为,新政策中关于对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全额征收营业税,将可能降低二手房的交易频次,促使二手房的价格提高。同时,国家的税收杠杆作用还需进一步强化,可通过开征物业税抑制投机性购房,满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

  21世纪不动产济南区域分部总经理助理张文认为,从九部门的调控意见可以看出,政府对控制房价是出了“狠招”的。在这种情况下,那些有一些闲钱准备进行投资或投机的购房者要谨慎出手了。不过,对于那些真正要买房的消费者,该买还是要买。与北京、上海等城市房价上涨较快相比,济南等很多传统城市的房价还会稳中渐涨。如去年济南多数楼盘的均价为3500元/平方米,而今年已经达到了4000元/平方米。

  ======二手房主:扎堆办税 交易进入"最后疯狂" =====

  大量购房超两年不足五年,又急于交易的二手房房主,从早上五点起就在门口排队等候,早上8点排队的纳税人就已经分三列队排到了马路上。该局相关人士初步估计,当日前来办理申请的纳税人至少有上千人,是往日的40余倍。

  ·2006年6月1日后,个人将购买不足5年的住房对外销售全额征收营业税。

  ·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应持有关材料向地方税务部门申请办理免征营业税的手续。

  ·

  30日和31日,上海各区县房地产交易中心纷纷出现“爆棚”现象,拥挤在柜台前来办理二手房交易手续的买卖双方,都希望能在6月1日房地产政策“新老划断”之前按照老政策完成交易。

  ·

  ·

  ·

  房地产新政出台,今天是不够五年二手房免交营业税的最后一天。反应迅速的广州人彻夜签约卖楼、凌晨排队过户,甚至有业主披星戴月从香港赶回广州卖楼,只为在这最后一天“免税日”省下百分之五点五的转手营业税。频道精选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