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书画名家慈善作品展结束国博展名家引导百姓鉴赏水墨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5:01 北京晚报

  

中国书画名家慈善作品展结束国博展名家引导百姓鉴赏水墨画

  本报讯今天是北京晚报和市慈善协会主办的“中国书画名家慈善作品展”在国家博物馆展出的最后一天,上午展览现场共收到36幅捐赠的书画。6月中旬,此次展出的作品及几天来收到的捐赠作品,将移师首都博物馆再行展出,届时,百姓将欣赏到更多艺术名家的作品。

  早上,不少书画名家纷纷前来捐赠,刘炳森老先生的得意弟子孙阳先生,带来了他捐赠的第4幅墨竹作品。因画虎而成名的吴伟成先生,送来了一幅8尺整张的“五虎图”水墨画。书画家阿里雷公专程送来了一副对子。据了解,本次活动在拍卖之前,还将继续接受名家的捐赠,捐赠电话:64076649、87320962。

  一幅绘画作品包含了作者的情感、想象、功力及胸臆,而普通百姓如何欣赏一幅完整的作品?记者采访了美术理论家邵大箴,邵先生说要想学习鉴赏山水画,首先要丰富知识,我们不论喜欢古代书画还是喜欢现、当代书画,都离不开相应的知识。再有就是多看,这是入门的基础,看的多了慢慢就能看懂其中的价值所在。就如同欣赏自然风景,喜欢一处风景是因为它的独特,而山水画是一种艺术,是一种创造,它是从自然和现实中提炼出来的东西,依靠线条、色彩和构图来表现,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在较高的层次上欣赏书画艺术,一般百姓在欣赏一幅画时,首先看的是画得像不像,是否与自己看到的自然界接近,然后再结合想象,方能领略作品的文化背景和气韵、神韵、陶冶情怀。

  “无诗不能成画、无画不能为诗”,诗画并举,是中国画特有的风格,也是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画家在画作上题以诗文,或记下创作背景,或只写一个言简意赅的画题,通过这样的题跋,—方面表达自己的思想,抒发自己的情感;另一方面,也使画的意境更加深邃,主题更加突出,布局构图更加完善,看画前先读懂画上的诗,能有助于欣赏者更贴近作者的思想,从而更容易看懂画中的意境。例如,郑板桥一生爱竹,画竹,他在《竹石》诗中写道:“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他以竹自喻刚直不阿。如果题跋又是精美的书法,那么观者在赏画的同时,还可得到书法的美感享受。

  林春慧/文J063刘航/摄B12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