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峡改变中国———追问世纪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5:03 南方周末

  

三峡改变中国———追问世纪工程

  竣工一刻■编者按:2006年5月20日14时,三峡坝顶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完毕。本报记者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至此,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混凝土大坝终于在中国长江全线建成。

  这至少是《南方周末》第10次对这项旷世工程进行报道,从1994年12月14日决议动工以来。在时不我待的清库中,我们的笔同样“与时间赛跑”;2002年蓄水前,我们倾听了古城们的绝唱;而在库区蓄水一周年时,我们又回访了那些被淹没的文物、那正在“截断巫山云雨”的大坝。

  每一次采访,都无法忘怀。我们感叹于工程的浩大,感叹于决策者气吞山河的信念和决心———今天,工程终于告一段落。

  更让人感慨的是,那些为三峡献出家园、汗水,甚至生命的普通人。我们要记住他们,其中一些已经长眠于大坝之下。所以我们写下这组报道,为3万多名建设者———包括那些民工,以及120多万移民。如同一句名言所说,“时代是英雄创造的,也是普通人创造的”。

  1.发电量有多大?

  三峡建坝后,滔滔江水为水电站做功,效益相当可观。工程总装机26×7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847亿千瓦/时,位居世界第一,相当于10座大亚湾核电站。水电站年均发电量将达到847亿度,可“照亮”半个中国———包括湖北、河南、湖南、江西、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广东8省1市。这些电力将缓解地方电力不足与经济发展的矛盾。以每度电创产值6元计算,创造的效益巨大。

  2.对航运有何影响?

  当库区水位将蓄水至156米高程时,回水至长江铜锣峡郭家沱一带,长江将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水道。它将改善航运里程660公里,使重庆至宜昌航道通行的船队吨位由现在的3000吨级提高至万吨级,年单向通过能力由1000万吨提高到5000万吨。

  三峡水库蓄水通航以来,三峡坝区货运量持续增长,年过坝货运量达4300多万吨,航运效益实际达到的水平远远超出预期,是三峡工程蓄水前葛洲坝水利枢纽多年平均货运总量958万吨的4.6倍。

  3.防洪功能如何?

  大坝于5月20日建成后,右岸围堰将在6月6日爆破拆除,标志着三峡工程的防洪功能将正式发挥。蓄水至175米后,三峡水库的防洪库容将达到221.5亿立方米,相当于4个荆江分洪区的可蓄洪水量。遇特大洪水,调节三峡库容能有效调控洪水,保护长江中下游至少1500万人口和150万公顷耕地。

  4.对缺水有何影响?

  由于中国主要经济区几年来持续干旱,水已经成为生命之源。三峡工程建成后,1000多平方公里的巨大水域将使国家对水调控更加得心应手。因为有了三峡的水源,长江中下游遇到干旱时,将不必再向天求雨;而靠着三峡的水源,南水北调工程也将让北方干旱城市对水的渴望更加现实,南北共饮一江水将不再是梦。

  5.能否抵御洪水、核武器的袭击?

  从表面上看,三峡只有少量卫兵值守。但据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称,“这只是冰山一角,我们有足够的力量和监视设备,时刻守卫着三峡大坝的各个重要部位。”

  曹广晶表示,大坝是混凝土重力坝,各个坝体都能承载独立的冲击,常规武器和恐怖袭击都不会对大坝造成危险。而在三峡大坝的设计阶段,中国就进行了溃坝实验,结果表明,损害仅限于宜昌以下的平原地区,绝对不会给宜昌至上海的广大下游地区造成损害。

  大坝按千年一遇洪水设计,万年一遇洪水加10%的余度进行校核。万一爆发核战争,也有事前的防范措施———第一,大坝有11万立方米每秒的巨大的泄洪能力,即便假设一秒钟泄洪5万立方米,一天就可泄掉43亿立方米的库容,正常运用状态下,在145米的水位以上,三峡大坝库容大约是220亿立方米,四五天时间就可以全部泄完。

  6.三峡建设带来系列环保问题———如水污染、河沙淤积———如何看待?

  曹广晶认为:任何工程都有利有弊,对三峡而言,利远大于弊。据他介绍,三峡水库是一个调节水库,水流量与原来的河流相比变化不大。水库库容仅占该段河流净流量的1/20。水库本身不制造任何污染。三峡水库建成以来排沙情况比原来好得多,上游来沙也逐年减少,也有部分泥沙留在水库。

  另外曹广晶表示,三峡坝区、库区都是地质构造比较稳定的区域,大坝设计初已将诱发地震作为重要问题进行论证。水库诱发地震是世界上所有大坝面临的问题,但是水库诱发地震不会超过原有的震级。“三峡工程是按照7度地震标准设计、8度地震标准设防,即使发生地震也不会受到影响。”他说。

  7.对生态景观有什么影响?

  长江中的白鳍豚、中华鲟等是中国特有珍稀水生哺乳动物。三峡水库蓄水后,由于长江中上游航运事业的发展,中游江段白鳍豚被轮船螺旋桨击毙事件将会有所增加。另外,三峡工程蓄水将使下泄流量比天然流量有所减少,这就有可能干扰中华鲟在葛洲坝工程下游的栖息和产卵活动。此外,库区蓄水后将使附近峡谷和一些支流上的近山自然景观受到影响,还将使淹没区内的地面文物和地下文物被淹没。但有关部门已经采取了保护措施,长江文物三宝白鹤梁、石宝寨、张飞庙等文物已经得到了妥善保护。

  8.投资多少?

  1993年7月,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批准的枢纽工程的静态总投资为500.9亿元;1994年11月,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批准的水库移民搬迁与安置的静态总投资为400亿元;两项合计,三峡工程静态总投资为900.9亿元。而对三峡工程建设,时间跨度长达17年,将每年的动态投资累加起来为2039亿元。

  (感谢新浪网的大力支持,吴晨光整理)

  (P116406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