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河中游大建重化工业可能引发“争水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5:08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6月1日电(记者 林嵬 丁铭 姜雪城)一些人士1日警告说,在宁夏和内蒙古黄河沿岸大规模建设高耗水能源重化工产业群,将造成黄河水资源供给分配形势更加紧张,并可能引发“争水大战”。

  在宁夏银川市至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不足800公里长的黄河中段沿岸,总投资超过4000亿元的煤-水重化工产业带正在建设中。

  黄河是中国第二长的河流,贯穿西北和华北人口稠密地区,最近20多年已属资源性缺水河流,在其沿岸兴建密集的重化工业则意味着新增巨大用水需求。

  水利专家预计,宁夏、内蒙古黄河流域2010年的工业用水需求将达21.3亿立方米,是当前的5倍以上。目前,宁夏和内蒙古用水量已占黄河总耗水量的35%。

  黄河水利委员会水量调度局局长安新代警告说,在黄河中段建设超越水资源承载能力的重化工业,很可能引发工业、农业、生态间的“争水大战”,并对黄河下游省份取水构成严重影响。

  2003年以来,黄河宁夏段和内蒙古段16次濒临断流,这在历史上极其罕见。而在1972年至1999年的27年里,黄河下游共有21年出现过断流。

  在宁夏银川宁东镇,11个大型电厂、煤矿、化工厂框架正在隆起,一座用来引蓄黄河水的中型水库业已建成。当地政府的官员说,这里正在建设大型电力、煤化工基地,项目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

  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在建和拟建的电力、煤化工项目总投资达1500亿元,仅今年就计划完成600亿元投资。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的数据说,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黄河平均天然径流量为450亿立方米,可实际耗用量已达350亿立方米。

  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李国英说:“黄河水资源利用已突破承载极限。”

  据黄河水利委员会专家测算,到2010年,黄河流域中等枯水年份的用水缺口将达100亿立方米,无法在农业、工业和生态用水间实现平衡。

  安新代说:“黄河的现状已不允许宁夏和内蒙古新增用水指标,增加从黄河取水已行不通了。”自2003年起,水利部在宁夏和内蒙古进行了水权转换的试点,以缓解这里的水资源分配矛盾。预计到2010年,农业可向工业转让近6亿立方米水权,以满足后者不断增长的用水需求。

  然而,一些专家指出,市场机制下的水权转换,是缓解水资源短缺的重大创新,但是仅能维持短期供求平衡,而不能根本解决黄河水资源供需矛盾。

  内蒙古水利厅副厅长陈欣说:“水权转换下的用水平衡仅能维持到2010年,此后将很难维持。”

  一些水利专家指出,这里的农业节水空间很有限了,河套灌区的年降水量不足300毫米,蒸发量却接近2000毫米,如果没有黄河水灌溉,这里早就变成了沙漠。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灌溉总局张浩文说:“近5年来,我们累计节水10亿立方米,但地下水位却连续3年下降,一些地方甚至下降了2米。”

  据官方统计,仅在2005年5月至6月间,宁夏黄河灌区因农业用水紧张共发生水事纠纷59起。专家们说,黄河中游流域生态已十分脆弱,水资源分配必须兼顾工业、农业、生态三方,采取有效措施引导沿岸地区经济发展“量水而行”。(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