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西城区坚持人才强教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5:13 青年时讯

  本报讯(记者冯桂英)北京市西城区始终坚持“人才强教”的战略,不断创新人才理念,把人才开发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力的措施。开展教师建设“十百千工程”,即西城区要拥有十名在全国有影响力的老师、百名北京市的优秀教师、千名本区的骨干教师;严格了西城区学科带头人的评选制度,明确了学科带头人的责任义务,提高了学科带头人的福利待遇;加强了骨干教师队伍,特别是青年骨干教师队伍的建设。区教委总结了王庆利校长培养骨干教师的经验,并于近日召开了全区中

小学校长参加的研讨会。

  “王庆利校长培养骨干教师的经验很鲜活,很实在,值得学习,值得推广。王校长在华嘉小学、展览路第一小学(以下简称“展一小”)持之以恒地做了这么多年,培养出了3名特级教师,全国十佳优秀辅导员一名,近几年,还有22名教师成为区教研室的兼职教研员或进青年备课组,并创下区评优比赛三个一等奖,三个二等奖,百余篇论文获奖的佳绩。另外,包括在华嘉小学的六年和展一小的四年,十年中共发展了14名青年党员,所有这些骨干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都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许伟副区长在研讨会上指出。

  他强调说,培养教师应该是更重要的方面,虽然这是一项系统工程,无声无息,短时间内显不出效果,但却是校长们最应该抓,而且要下力气抓的一项工作。

  王庆利校长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知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人的周期很漫长;他知道在一所普通的小学校里要培养出名师需要精力、财力,但他不等、不靠,而是从我做起,持之以恒。王校长的可贵之处还在于他培养骨干教师不仅为本校的发展,而且着眼西城教育的发展,有胸襟,有高度。这一点是我们召开此次研讨会的意义之一。许伟希望与会各位校长形成共识,要把培养教师作为重要的责任,作为校长的使命。

  据了解,王校长实实在在地为教师的成长铺路搭桥。他在培养骨干教师的过程中始终注意了面向全体,关注个体。通过校本培训,提高学校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使骨干教师有成才的沃土。为骨干教师提供舆论支持,放大他们的优点,提供条件支持,如郑乃强、杨家栋老师多年前就只排10节课,给他们建立专用教室,为他们进行研究提供方便。

  有评论说,王校长能开掘、发挥每一位教师的长,宽容、承载每一位教师的短,不因教师不完美的长、短,而放弃培养。他帮助骨干教师扬长抑短,使其不断超越自我、完善自我。王校长在管理中重情意,又具年轻人的激情、活力,兴趣爱好广泛,能与中青年教师平等交流,其个性化管理文化与现代教育思想的融合,加之人格魅力,成为有利该校教师队伍成长的重要因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