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旅行有了管家式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5:13 青年时讯

  朋友出差归来,相互间总会习惯性问候一句:“这趟怎么样?”

  最近当我问候一位从上海回来的朋友时,他说:“你知道吗,要是在哪里都有个concierge服务就好了。”酒店里的concierge服务大家都不陌生,这个法国化的单词通常被译为酒店里的“礼宾司”,我们在这里不妨译为“代办服务”,因为在今天concierge涉及的服务领域已经更加综合。

  谁在提供旅行服务?

  他说:“由于公司应酬需要,加上时间有限,我不得不从北京带去几份蒂凡妮和万宝龙的礼品。到了上海又为在哪里宴请客户发愁,如果有人能解决这些问题,我出差就简单多了。”

  频繁出差的商旅人士都梦想有这样的个人代办服务(personalconciergeservice)。事实上,也的确有公司提供这种服务。

  最广为人知的应该就是“黑卡”,也就是美国运通公司的Centurion卡。这张塑料卡片重量不到1盎司,但足以帮助持卡人解决旅途中的任何问题——只要是用金钱能够解决的问题。拥有这张卡片,就相当于拥有了24小时的个人旅行顾问来为你安排行程,预订机票,安排观看演出等等。不过,Centurion卡的服务是通过呼叫中心来完成的,这也就意味着每次当你需要他们的服务时,你会听到“转接中,请稍候……”,而这种等候不一定能够保证你得到称心如意的服务。好在Centurion卡的门槛之高众人皆知,持卡人通常每年支出15万美元,每年会费1000美元。甭管用得着用不着,商务会谈时摆出来让别人看到,本身就已经说明了问题。

  一应俱全的服务项目

  个性化的需要导致一些个人代办服务应运而生,比如PreferredCircle,Quintessentially,TenUK和MyMoneyPenny。有趣的是,这些公司不太喜欢被人称为个人代办服务,他们用了一个更加时尚的名词——“生活方式管理服务”。

  英国PreferredCircle创办人高伯莱说:“我们的服务非常个性化,我们非常了解我们的客户,从他们喜欢哪种花儿到喜欢哪种葡萄酒,我们都一清二楚。”

  相比较而言,Quintessentially更加具有名人效应,因为它的创办人是电影明星本·艾略特。这些公司提供的服务,从包机到包游艇,从在城里最有名的餐厅为你安排一个理想的座位,到为你搞到当季最热门的赛季球票,从文物鉴赏到美酒品尝——在不违反法律和道德的前提下,只要你能想到的,他们就会竭尽全力办到。

  一分货,一分价

  俗话说,一分钱一分货。PreferredCircle的个人客户月费从250美元到1000美元不等;Quintessentially的一般服务年会费是750英镑,指定服务的年会费是2500英镑,精英服务年费从24000英镑起价,MyMoneyPenny的年费2500美元。现在,一些大型公司如微软开始缩减自己的差旅管理部门,转而使用这样的个人代办服务。行情看涨,自然有人跟进,摩根斯坦利新近推出了i24卡服务,年费275英镑,不仅针对商务旅行,也针对休闲旅行。

  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或许,你的下一次旅行也会交给这种一手包办的个人代办服务。

  廖敏/文摘自英国《金融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