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话剧《白鹿原》不只是在讲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5:13 青年时讯

  《白鹿原》中的一句台词:有时候真话要分场合,场合不对,真话就是傻话。

  还有一句:假话有时候就是真话。往往谬误和真理只差一步。

  在人艺小剧场后台与20岁出头的门童聊天,他说这一年来,从来没看过排演哪部戏,会有这么多人和锣鼓喧天这么热闹。晚上九点半,一天的排练结束,演职人员换装潮水般

地涌出,其中还依稀见到那么几个陕北老农,这让我想起之前濮存昕提到的,“为了尽可能吸取陕西本土的东西,陕北的老农们陪着我们一个半月的演出,家里的庄稼没人管、家里的牛没人管、家里的娃上学也没人看,但他们一吼却是谁也学不来的秦腔……”

  秦腔荡漾

  话剧《白鹿原》5月31日在人艺开演首场,陕北秦腔老调会带给观众什么样的印象,这是人艺在排演话剧《白鹿原》之前花了大功夫的。一个半月的语言学习,去年还专门到过陕西,不过,一个星期的时间学到的还是皮毛,只要是在这部话剧中有角色的演员,这些日子说的念的想的都是秦腔,这在其他剧院基本不可能花这么长的时间在语言上。濮存昕自谦地说,“我的语言天赋很差,我在训练语言的阶段,曾因为开政协会请过一周的假,在一些没关系的讨论时,我基本都在背词和琢磨语言的感觉。现在西安人来这儿都基本认可我们的语言,这说明我们下功夫了。演这个戏累在哪呢,说话都得走丹田气,但我们必须进这个门。”

  艺术是“似非而是”

  艺术是造化自然,是人对于自然的判断和对自然的认识。“造”是指人对于自然、物象的判断。借用齐白石说的一句话:太真了媚俗,太假了欺世,艺术往往在真假之间,所以艺术经常是“似非而是”,跟我们平常说的“似是而非”不同。但生活不是艺术,生活到大街上看就可以了。观众不用到电影院或电视里看,他们来剧院里看的就是造。

  谁都挡不住老百姓要过日子

  陈忠实老师的这部《白鹿原》对于文化多元性提出了非常好的批判,对历史的态度、对生活的态度、对老百姓的态度,没有按照意识形态去写,有泥土般的诚恳、深刻性以及西北黄土高原做人做事的真诚。“我觉得陈忠实这部作品的深刻性就是深深在土地里找这个芽,这是带根的芽。”

  作为话剧《白鹿原》的主角,濮存昕透露戏剧版的《白鹿原》,35场戏编织起来的几组线条,营造出两代人、两个家族在世事变迁当中,人性之间的冲撞、那种不稳定。你会被戏里文学的内容和形象所感染,你有了积累之后,你会对这种吼、这种秦腔、老腔,以及他们那种再苦再难再悲惨也要生存的那种命运中的状态所感染。人得喘气、人得呐喊、人得生生不息地生存下去,这就是戏的状态,哪朝哪代都挡不住老百姓要过日子。文学作品以及戏剧总是在挖掘畸形的社会中,人本来的那种善良,去唤醒人道的力量。

  “但戏剧形式的《白鹿原》不同于文学作品,它必须依托于人物形象,出现人并且用人、用景来表现形象,完成情和理,在戏剧中,我们不只是在叙述文学作品的过程,一定不只是讲故事,前提是我们必须会讲故事,要是戏剧中只是在讲故事的话,观众会觉得平铺直叙,没有意外的东西,会觉得平淡。我们在戏中会部分地强化片断,必须在精神的那一部分中具有强化作用。

  归纳而言,文学作品是用文字的表达方式,用文字触动、渲染,而戏剧则是用人的视觉对于文字对于语言的接纳,去完成艺术表现。

  角色跳进跳出是小转换

  演员在角色和现实生活中的转换是自然而然的。按照斯坦尼夫斯基的假定性,他说人有第二个自我,一边在模仿的过程中一边在审视自我,看我做得对不对,因为他是在假扮,他在模拟。如果是一个有能力的演员,他在假定性的角色扮演中,对假定性的操作非常强,就好比说篮球运动员,他不可能永远在飞翔过程,他还需要运球,演员也需要不断地从自己—角色—自己—角色中转换,操作性非常强。就像我们职业性的戏剧演员,一场戏30场很平常,而还有像《茶馆》那样的很多其他戏,一出戏70场,二三个月很快100场,我转换得特别快,就好像吃饭一样,每天到了下午3点,就必须进入戏剧状态,别的事情就不再想了。

  忙得时候,从化妆室走到那间房子,脑子里都在不停转换。生命就是这样,会见再见。

  早上起床晚上睡觉也是小转换,生和死是大转换,进入表演和跳出表演是中转换,这是自然之法。要是有演员说,“哎哟我跳不出来”,那是你能力不行,你还有待修行的空间。

  生与死是大转换角色跳进跳出是小转换。这是一个很普通的道理,演员这个职业就是以己度人,必须相信并且假定自己就是那个人,然后他真的按照自己的理解想象去体会去行动。

  采访手记

  2006年5月下旬,话剧《白鹿原》即将开演的前三天,在人艺剧场排练场的后台,刚吼完秦腔、换完衣服的濮存昕,声音中略显得有一丝疲惫,但情绪饱满。用他自己话来说:“我是个演员,我永远希冀着有机会在舞台上面对观众,我要宣扬我,我的生命和价值最风采最亮的地方是在舞台上,我生活中跟所有人都一样。”

  的确,在生活中,和大多数人一样,他把父母的好身体当作是自己最大的福气,他把16岁就开始独立在国外生活学习的女儿引以自豪,同时,他和妻子已携手走过了25个年头,即将迈过银婚阶段——采访结束时,和濮存昕一块出门,听到他向保安道别,说了一句:兄弟,帮我锁上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